資料中心 流量管理 IT管理 雲端運算 SaaS F5 雲端

雲端資源也須最佳化

2015-02-12
多年來,IT界一直如火如荼地想要促使企業將其技術移轉到雲端上—以雲端對等物來取代現有實體資料中心(在許多實例情況下是直接複製到雲端上)。然而,在走向雲端化的過程中卻鮮少聚焦在效率上,結果導致企業出現營運支出(OPEX)過大,甚至還比長久想要消除的資本支出(CAPEX)還大的情形。
隨著新一年的到來,業界將日漸提升對於「雲端最佳化」(Cloud Optimisation)技術的興趣,所謂「雲端最佳化」意指流量管理機制之類能發揮改善雲端使用率重大作用的技術而言。從中獲得適當均衡效益的企業,將會成為IT預算與使用者體驗盡皆最佳化的領先公司。

事實上,業界早有實例可尋。藉由上述機制,F5協助三星(Samsung)降低50%?60%雲端耗用率、大幅削減OPEX並將1,500台伺服器縮減至600台。這並非要運用什麼尖端科技,只需採用我們在實體世界裡評價極高的相同資源善用技術,並複製到雲端上即可。如同為企業撙節成本一樣,雲端最佳化意味著資料中心只需更少的伺服器,甚至整體資料中心的減少。如此一來,勢將消耗更少的電力,並進一步地降低對整體環境的負擔。

當前亞太區中,尤其是從中國到印度、印尼到菲律賓的新興市場,企業藉由速度與靈活度跨越了舊世代的過時科技之餘,也打造出更OPEX導向的商業文化,比起當前投資多半特別關注的CPAEX導向經濟來說,更加聚焦在效能與成效上。此外,透過繞過舊世代技術而直接為金融、教育、政府服務等市場,實施更能符合所屬使用者特定需求的全新解決方案,這些市場可為全球其他區域提供可資遵循的可靠概念驗證(Proof-of-Concept,PoC)典範。

此外,儘管當前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採用SaaS應用服務,抑或將自身全新應用部署或移轉到雲端上,但不可諱言,其同時也伴隨著諸多安全面與效能面的挑戰,包括:橫跨不同應用與SaaS服務供應商之使用者統一身分認證需求;攸關頁面載入時間與整體應用效能之端點使用者效能疑慮;外部防火牆的額外負荷與需要特別考慮的網際網路頻寬;確保非業務流量最小化,雲端及SaaS應用服務擁有保證頻寬,而能對網路頻寬提供整體安全與流量優先權控制的需求。

當前同時整合Access Policy Manager(APM)、Secure Web Gateway Services(SWG)及Application Acceleration Manager(AAM)的平台,能提供簡易身分認證統一、增進員工生產力並最佳化網路頻寬與系統資源使用率,而且能同步控管並安全防護外送的Web內容,就更形重要,企業才可藉此實現協同合作與總持有成本效益,並有效因應上述挑戰。

(本文作者現任F5大中華區資深技術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