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Azure 雲端運算 災害備援 異地備援 災難備援 微軟

災難備援即服務 守護IT命脈

2015-02-10
面對全球化競爭日益激烈,提供不中斷的營運服務已經成為企業最基本的要求。為了避免不可預期的天災人禍而導致企業營運服務中斷,甚至影響到商譽,許多企業會積極規劃異地災難備援(Disaster Recovery,DR)方案,以便當本地端的系統毀損或無法正常運作時,得以由遠端接手提供服務。
常見的作法就是將本地端的系統一模一樣地複製一份到異地,但此舉往往也需耗費大量成本,才能實踐。隨著雲端服務愈見普及,近年來,市場也開始討論起DRaaS(Disaster Recovery as a Services,災難備援即服務)的可行性,並且將其真正實踐,提供給企業應用。

▲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資深協理李玉秀(右)指出,微軟DRaaS最大的特色在於有使用才付費,而且以分鐘計費。左為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周旺暾。
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資深協理李玉秀指出,微軟深知企業建立DR時所遭遇的難處,就以SQL Server為例,過往至少要部署五台伺服器才能做好異地備援,架構的複雜度不說,光是硬體以及軟體授權費的成本,往往也讓不少企業大感吃不消。但現在有了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之後,只要將虛擬機器(VM)與 SQL Server搭配使用,便能輕鬆地建置災害復原解決方案。

「微軟DRaaS最大的特色在於有使用才付費,而且以分鐘計費。」她解釋,DRaaS方案需要多一點成本的地方即在於建構基礎架構,但建置方法很簡單,只消在Azure上依需求勾選,即可輕鬆建置完畢,並且以每月租用來負擔。「而且雲端服務最大的好處即在於隨需取用,倘若企業未啟用災難備援即服務,則完全不需要預先支付任何費用,即使啟用了也是以分鐘計費。相較於過往一次性的建置,不僅更為划算,而且彈性也更大。」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周旺暾解釋,作法上,企業只需將本地的資料複製一份至Azure即可。至於該多久複製一次資料,則端視企業對災難容忍的要求,如果僅僅只能忍受5分鐘的中斷空窗,那麼複製的頻率自然就要提高。他提到,為了降低傳送時間的延遲問題,微軟在SQL Server 2014版本中提供了壓縮以及瞬斷重傳兩項技術來解決延遲的問題。前者透過壓縮減少資料所需頻寬,而後者在遇到網路斷線時,無須重頭來過而可以接著傳送。

根據瞭解,目前Azure上提供的是微軟SQL Server 2014版本,如果要採用DRaaS這項服務,那麼企業本地端最好具備SQL Server 2012以上的版本,運作起來才會較為順暢。

周旺暾提到,異地備援機制最大的目的就是在面對天災人禍等不可預期的情況時,能夠有一套機制確保系統不中斷運行。雖然明白這項道理,但很少有企業做到每隔一段時間固定演練,「雲端的另一個好處是演練幾乎不需要高昂的成本,而且隨時都可以進行。」他同時也建議企業,不要只確保資料不遺失,最好是設計一些突發的狀況演練,才能在真正面對突發情況時,快速因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