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 Software Defined OpenManage OneView Intel 軟體定義 Dell 伺服器 SDI HP

順應軟體定義趨勢 基礎架構資訊日趨透明化

2014-12-09
為了滿足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SDI)簡化管理的要求,未來基礎架構的資訊將會愈來愈透明,並且藉由這些資訊,IT人員將可更進一步地動態調整業務流程、工作量以及資料中心IT基礎架構的配置。
最近,「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成了IT業界風行的名詞之一。這個浪潮一路擴及到整體IT基礎架構,處理器供應商Intel也提出了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SDI),並且落實於處理器設計,強調關鍵度量指標的收集與分析,以便做到更自動地部署資源,並且提供可視化的安全性與利用率。

今年9月Intel正式發表Xeon處理器E5-2600 v3正是概念的體現。為了實現更靈活與自動化的資料中心,因應企業業務增長與更快部署新服務的需求,Xeon E5-2600 v3在效能、功耗、虛擬化以及安全性上都有更多的著墨。

重要的焦點包括具有比上一代處理器增加高達50%的核心數與快取(最高核心數從12核提升至18核)、支援DDR4記憶體等,另外,為了滿足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SDI)簡化管理的要求,Intel也強化了幾項功能,包括快取記憶體的品質保障(Cache QoS)、Node Manager(節點管理員)3.0以及用電與溫度感知排程(Power Thermal Aware Solution,PTAS)。

關鍵度量指標 強化自動感知

▲英特爾亞太區及中國資料中心平台應用工程部總監Lang Wong提到,Intel將藉由遙測技術,取得關鍵度量指標,透過自動感知能力的強化,以優化應用服務部署。
英特爾亞太區及中國資料中心平台應用工程部總監Lang Wong解釋,Cache QoS主要是針對伺服器虛擬化,藉以改善虛擬機器(VM)對Cache的運用。而Node Manager 3.0則是新增了對風流(Airflow)、出口溫度(Outlet Temperature)、處理器、記憶體以及I/O使用率,甚至精細到每秒運算使用率(Compute Utilization per Second)。

而PTAS則是針對改善Data Center電力使用效率所提出的方案,目前鎖定雲端供應商、電信業者以及主機代管業者,或是與OEM/ODM業者、DCIM與建築管理供應商進行整合。運用上,還需搭配Intel DCIM(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才能實現完整的功能。他提到,Intel將藉由遙測(Telemetry)技術,取得關鍵度量指標,透過自動感知能力的強化,得以更快速瞭解伺服器內CPU、記憶體以及I/O資源的利用率,以優化應用服務部署。

伺服器管理軟體躍進

Xeon處理器E5-2600 v3的發表透露出一項訊息:未來基礎架構的資訊將會愈來愈透明,並且藉由這些資訊,IT人員將可更進一步地動態調整業務流程、工作量以及資料中心IT基礎架構的配置。

事實上,品牌伺服器業者也早已洞悉到這一點,並且執行的步調也比處理器快上許多,包括Dell與HP,紛紛對伺服器相關的管理軟體功能進行強化。Dell主攻IT行動化管理,透過近距離無線通訊(NFC)與掌上型行動裝置整合,讓IT管理人員得以更機動地管理伺服器。而HP則從IT服務的交付與運作著手,強調融合式管理,將運算、網路以及儲存裝置資訊一併納管,從而改進日常管理效率。

Dell OpenManage

Dell研發中心伺服器平台總監Edward Yadumian指出,企業當前面臨新的壓力與挑戰,隨著科技的發展與顛覆性的改變步調持續加快,許多IT人員正試著找尋新的平衡點,希望在現有或新技術的變動下,不增加環境的複雜度。「第13代PowerEdge伺服器系列有三大基本原則——加快應用效能、在任何環境皆可運行作業負載以及簡化系統管理,讓企業得以銜接傳統與新型態的IT模式,隨時做好迎接新科技的準備,並著手優化資料中心內最新的應用。」

Dell的作法是讓系統管理比以往更加簡易。在OpenManage系統管理系列方案中,Dell更加強化伺服器內部自主管理與行動管理功能,順勢推出的iDRAC Quick Sync檔板模組,採用近距離無線通訊(NFC),並且整合OpenManage Mobile的掌上型智慧裝置App,能讓管理人員透過手邊行動設備進行管理,不僅能傳送伺服器的即時資訊,還能透過掌上型智慧裝置進行基本的伺服器設定。

另外,Zero-Touch Repository Manager也提供更優化的自動化管理,包括儲存、存取及部署該伺服器組態設定檔,以及韌體升級檔。

HP OneView

HP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部產品經理郭裕昇則指出,從Gen8開始,HP就希望提供給企業更智慧化的伺服器,以協助有效的管理與分析,並且取得最好的資源運用率,不管是從使用率或是系統的穩定度(包含除錯與散熱),都可以有最大化的投資效益。現在進入第九代,將提供更多自動化的機制與軟體功能。


▲未來基礎架構的資訊將會愈來愈透明,藉由這些資訊,IT人員將可更進一步地動態調整業務流程、工作量以及資料中心IT基礎架構的配置。(圖為OneView儀表板)

「ProLiant伺服器很早就內建許多自動化管理機制,伺服器內設置的感測器能夠提供更精準的監控數據,並且能透過Integrated Lights-Out(iLO)進行伺服器生命週期的自動化管理,監控運作與健康狀態。」他提到,如今iLO能控制的範疇已經愈來愈嚴密,現在伺服器內到處佈滿感測器,甚至能畫出一個刀鋒伺服器內整體溫度的分佈狀況,而iLO Federation擺脫單一節點的限制,能針對伺服器設定群組,並且控制整個群組的耗電量。

而在iLO之上,HP還提供OneView負責跨伺服器的管理,「OneView是一款實現以軟體來定義資料中心的軟體,在一個儀表板(Dashboard)中,OneView將資料中心所需要的訊息,一目瞭然地呈現,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以及整體用電狀況。換句話說,管理人員可以藉由OneView的資訊來決定資料中心的樣貌,包括設備擺設與用電量。」他解釋,OneView可視覺化基礎架構要素之間的連線,讓管理人員更清楚掌握硬體故障、效能瓶頸或是其他問題對周邊基礎架構的影響,而且還提供更直覺化的電力管理機制,搭配HP的機櫃與PDU,提供更完整的基礎架構管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