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cade 軟體定義網路 開放式網路 資料中心 SDN

開放式網路未必開放 是否採專有架構引爭議

2014-10-27
未來的網路究竟該朝向開放式或是專有化的方向發展,這兩派思維的爭論在網路產業中由來已久。許多人會說這樣的爭論已經結束了,因為大部分的用戶都想要開放式標準。多數網路供應商都已接受這樣的看法,它們積極與幾個主要的開放式社群結盟,這其中沒有一個曾聲稱未來將是封閉式網路的天下。
然而,這樣的爭論在最近變複雜了——已經演變為「外部界面開放且內部完全可互相操作」或是「外部界面開放,但內部是專有的」這兩種方向。

總而言之,利用開放方式建構網路,也就意謂,當企業組織要針對某營運需求調整網路策略時,組織能自由選擇符合其特定需求的解決方案,不必受限於供應商。要真正能達到這個目的,則技術不僅基於開放式標準,且彼此之間還應該要能互相操作。這讓企業組織得以導入特定的產品和服務,以因應不斷變化的業務需求。

另一方面,在「開放但專有」這種型態中,企業則只能和一個設備供應商綁在一起。雖然這樣的情況有其優點,然而,大部分企業的核心IT基礎需面對不斷成長的需求,而這些需求都需要創新的改變建置、設定和控制網路的方式。因此,這個相對較封閉的解決方案逐漸地失去效率,變得過時且自我限制。

現今大部分的客戶都相信網路應該是開放且可以互相操作的,這有幾個主要原因。首先是網路複雜度增加,僅依賴單一廠商提供一個通用的端到端解決方案,來滿足未來所有服務靈活性和擴充需求,是不實際的。

其次是安全考量。封閉式的私有網路,沒有機會可採用更新的防毒及資訊安全廠商。相反的,開放式網路讓企業能利用最先進可靠的安全專家及解決方案,來處理各種安全威脅。

自帶裝置上班(BYOD)的興起也是原因之一。在今日的BYOD環境中,唯有透過開放式及可完全互相操作的網路才能完整地接取資訊並追蹤資料流向,「外部界面開放但內部專有」的網路則不易將對的資訊傳送給對的人。

最後,在軟體定義網路(SDN)的發展趨勢中,管理人員需要管理直達基層的網路功能,如此一來,保持網路開放性顯而重要,因為這有助於維持更高的生產力及效率。

展望未來,互相操作性和專有網路之間的爭論可能還會繼續,不過大部分企業將發現自己開始有更大的自由,可以選擇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最佳方案。對於這種需要更大營運靈活度的需求,意謂網路提供的彈性及控制功能將比以往更為重要,就長遠來看,真正的開放性網路會比專有網路提供更多的保障和益處。

換句話說,企業不應該為了趕流行而倉促建置開放性、可互相操作的架構。重要的是,企業應該視開放性網路為建置高效率、具成本效益的聰明解決方案,以大幅提升組織內成員的生產力,因而帶來更多其他的好處。

(本文作者現任Brocade港澳台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