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580 Gen8 UEFI BIOS HP

UEFI機種優化操作介面 可靠性設計也不馬虎

2014-09-03
身為硬體與作業系統間的橋樑,BIOS的角色其實相當重要。但長期以來,技術的發展經常鎖定在硬體或作業系統,當硬體與作業系統變得很先進,BIOS卻維持傳統老舊的介面時,可想而知,這中間將會帶來不少限制與包袱。
從台灣每年伺服器銷售分配來看,低階的大宗伺服器(Volume Servers)仍是主流,而四插槽平台的伺服器,就整體佔比而言相對小眾。但HP工業標準伺服器事業部產品經理郭裕昇認為,4-Way伺服器仍有其聚焦的應用領域,愈是對效能、穩定與可靠要求的應用,就愈需要高階伺服器來支撐,包括虛擬化、資料庫管理以及需要運算大量資料的應用都很合適。

今年初Intel推出Xeon處理器E7v2系列後,HP也順勢將ProLiant DL580 Gen8推出市場。這款伺服器在4U機箱高度下,搭載Intel Xeon E7-4800v2與E7-8800v2系列晶片,記憶體DIMM數上限同樣為96個。相較於前一代8顆6 Gbps SAS硬碟上限,此次也擴充到10顆硬碟,並且支援12 Gbps規格。另外針對伺服器基礎架構管理,也從iLO3提升到iLO4。這款伺服器同時也是HP首款採用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UEFI)的機種。

郭裕昇指出,身為硬體與作業系統的橋樑,BIOS的角色其實相當重要。但長期以來,技術的發展經常鎖定在硬體或作業系統,當硬體與作業系統變得很先進,BIOS卻維持傳統老舊的介面時,可想而知,這中間將會帶來不少限制與包袱。HP此次將BIOS升級為UEFI,將有助於使用者介面優化、安全性,甚至還可支援IPv6。

隨著每一次的改朝換代,伺服器記憶體容量以及每一個DRAM Chip上的bits數增加已經是大勢所趨。但更大的記憶體使用量往往也意味著更高的記憶體錯誤率,如果不糾正這些錯誤,很可能會造成應用程式以及操作系統的崩潰,而導致企業必須在停機時間與維修方面付出高昂的成本代價。

也因為如此,HP在軟體功能以及硬體設計上提供了多種防範措施,例如Diagnostic LED就是一個很貼心的小設計。由於ProLiant DL580 Gen8記憶體DIMM高達96個,為了怕維修人員在維修過程中出錯,在有問題的DIMM旁設計LED燈警示,以確保汰換過程中不會出錯。

另外,HP ProLiant DL580 Gen8也提供Advanced Error Recovery、Advanced Fault Resiliency以及Memory Quarantine等主動式錯誤、故障和事件偵測與復原功能,藉以提升記憶體和處理器的可靠度。

郭裕昇提到,「像是HP Advanced Fault Resiliency功能就包含了許多技術,Online Sparing以及Memory Mirroring都會被納入。前者可在發生永久性DRAM故障時提供保護,在單一條記憶體中會留有備用的Rank(記憶體晶粒組),萬一出現故障,發生故障的Rank內容會直接複製到備用的Rank中。而後者則是記憶體鏡像機制,如果記憶體壞了,Mirror端就會自動接手確保設備營運不中斷。當然開啟這個功能,相對代價就是浪費的空間較多,因此成本也較高。」其他像是HP Advanced Error Containment則與PCIe裝置相關,萬一在PCIe的傳輸過程中發生錯誤,也可自動修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