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Mobility Messaging Assistant Mobile Data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Mobile One-Time Password Cloud Service Provider DYXnet FETnet 4G LTE HiLink HINET Chief MDVPN 中華電信 是方電訊 遠傳電信 雲端服務 SaaS IaaS EMMA MOTP BYOD ICT 運營商 CSP 第一線

以跨兩岸三地服務優勢 提供SaaS業者基礎平台

2014-08-22
基於提供兩岸三地企業MPLS VPN服務,第一線集團興建雲端運算平台,提供服務至今已近四年,主要是以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形式提供。第一線集團產品及解決方案部集團總監陳賢曦指出,SaaS(軟體即服務)形式雖然也具備,但目前第一線仍是以提供硬體與基礎設施為主,結合軟體供應商共同建造與供應。
第一線集團產品經理高沛辰說明,現階段台灣本地的系統開發商夥伴,會承租第一線的虛擬主機,建置自家研發的軟體系統來提供服務。以開發報關系統的合作夥伴為例,其目標用戶是貨運承攬業者(Forwarder)與報關行,除了單機版授權模式,也將報關系統架設在第一線基礎設施之上來提供服務。在企業用戶逐漸接受雲端服務模式後,第一線也從過去以B2C為主,有機會擴展至B2B的商業模式。

▲ 第一線集團產品及解決方案部集團總監陳賢曦認為,架構在雲端平台上運行的服務,其實安全性反而較自行維護更高,畢竟運營商身為服務提供者,基礎設施建置勢必更完整,例如冗餘備援等功能皆具備,維護程序亦更嚴謹。
「只是以現階段的台灣用戶類型來看,通常很少單獨只租用IaaS,較多是既有的VPN、IDC客戶,彼此之間已建立信賴關係,或者是正尋求可提供兩岸三地用戶存取無礙的雲端平台業者,且兩岸三地皆有在地的支援團隊,而我們第一線即可符合此類客戶的需求,亦可說是跟在地電信業者較大的區隔。」高沛辰說。

畢竟雲端運算興起的服務模式,主要挑戰在於習慣的改變,陳賢曦認為,必須隨著時間逐漸發酵逐漸接受後,逐步把一些非關鍵性的系統轉移到雲端平台運行,累積使用經驗與信賴感後,才會再評估關鍵性應用是否合適採用。

如今在行動用戶需求的推動下,加快了雲端服務的接受度,但運營商可提供的服務模式有各式不同可能性,如何滿足現代人工作方面的應用,才是重要關鍵。而第一線採取的策略則是持續不斷探究創新的商業模式。高沛辰舉例,正如目前協同軟體供應商共同規劃的雲端服務,即是著眼於行動裝置用戶需連線存取資料的行為,傳統的檔案伺服器已無法符合新興應用模式,因此第一線正為此應用設計檔案的分享與備份服務。

他進一步說明,正在洽談的合作業者,除了雲端儲存具有檔案備份機制,在企業端也會建置一台設備,讓公司內部的員工透過瀏覽器或App操作介面,把檔案上傳至該設備,之後再於網路離峰時間進行雲端儲存的同步作業,不致因此佔用對外傳輸頻寬。對於需要經常上傳大檔案的用戶,不僅可採內網傳輸確保工作效率,同時無礙行動工作者的存取調閱,對企業而言才具實用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