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 行動化 EMM MAM IT

簡單駕馭企業行動

2014-07-17
行動化革命促使許多行業將實體行銷策略轉向虛擬社群,業務和行銷人員改變其工作模式,必須隨時收集和分析資料並回應新的市場機會,因此產生新的營運管理需求。
由於這些行動裝置可以隨時隨地存取公司資料,行動工作者的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既有的IT環境已經無法管理或監控來自四面八方、不確定的存取行為。企業資訊人員面臨多元化裝置使用環境,包括Android、 Apple iOS、 BlackBerry、Mac OS、Symbian、Windows Mobile、Windows PC/RT和 Windows Phone等行動作業系統存取。

隨?可用的裝置型號、平台和作業系統版本日益增加,多數企業仍缺乏全面性的解決方案,針對不同部門、不同應用軟體的資訊存取需求,提供對應的權限和管理機制,讓每個人都能享受行動裝置帶來的效率和方便性,又能兼顧企業資訊的安全。對企業來說,行動安全的核心價值在於,確保企業行動部署及資料端對端的安全性受到嚴密保護,進而將安全性擴展到使用者、裝置、應用程式、內容、數據、電子郵件及網路,即使最新版本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也都要能支援(Zero Day Support)。

企業行動力管理方案(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EMM)不應該只有管理行動裝置。EMM要能協助企業達成行動裝置或應用工作區管理,並建立政策,讓企業擁有/自攜裝置(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的不同管控機制,如行動內容管理、行動電子郵件管理、行動裝置管理、行動應用程式管理和行動瀏覽管理等層面,包括Fortune全球前五大公司、零售業、航空公司、旅館、能源企業等,都已經導入相關的管理服務。

以行動應用程式管理(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MAM)為例,所有註冊裝置的內部、公開及購買的應用程式App都將納入管理,為企業打造專屬AppStore/Google Play,IT人員可輕鬆透過企業應用程式目錄,來進行分發、更新、追蹤與推薦各種應用程式。透過軟體開發套件來建立客製內部應用程式,或包裝現存內部應用程式以提供更進階的安全性。

另外,MAM也提供安全內容管理機制,具備安全性與審核能力,機密文件被使用者瀏覽時,系統會自動加上浮水印,可遏止自動翻拍、竊取機密的動機,並與行動裝置管理方案緊密整合,也可當作獨立的套件。藉由BYOD,公司可提供VPN、Wi-Fi無線網路、電子郵件、聯絡人、行事曆、App與內容的存取權,加強終端使用者的能力,並同時具有行動裝置管理既有的完整安全性。

未來行動裝置和應用越來越多樣化,環境也會越來越複雜,企業擁抱行動化消費趨勢時,建置企業行動力的控管機制和資安防護網同樣重要。

(本文作者現任VMware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