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g computing 智慧城市 雲端運算 公共建設 萬物互聯 物聯網 霧運算 4G 政府

萬物互聯改寫公共生活

2014-04-09
去年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釋出4G LTE證照,預計今年下半年台灣民眾將可享受4G LTE行動飆速。在基礎設施逐漸成熟、「萬物互聯」的浪潮席捲全球之際,台灣該如何加緊腳步,跟上世界潮流?政府又應如何透過「萬物互聯」,推動「智慧城市」,改善市民的生活?
以巴塞隆納為例,他們就實踐了「萬物互聯」,運用在機器與機器之間的互聯基礎上,進一步將人、數據、聯網處理運算流程和物件連結在一起,打造出一個「智慧城市」,惠及市民。對應未來的台灣,政府如能運用高速且穩定的網路連線品質,透過完善的基礎設備支援、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等創新科技,帶給使用者更多無法想像的「智慧城市」生活,不但大幅提升生活品質,更能有效提升城市的競爭力。

以公部門來說,政府可將「萬物互聯」運用在環境管理、能源管理、停車系統、垃圾處理等地方,除了提升效率、節省成本外,更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體驗。例如民眾在市中心停車,不必再繞圈排隊等待,未來車主只要透過無線網路車載裝置,接收設置在停車位的感應器所傳送的資訊,即可偵測並保留附近的空車位,更可減少尋找車位造成的交通擠塞。

應用在公共交通運輸上,則可打造智慧交通網,民眾可以在手機或候車亭互動查詢公車現在的位置、路線並預估到達時間,更可配合地圖縮放顯示,智慧查詢目的地周邊商家資訊。網路連線可無縫延續到公車上,或是轉乘的地下捷運站,不因為位置的移動而減弱訊號。

「萬物互聯」可應用在公部門的機會點還很多,例如:在路燈的管理上,未來將可動態且智慧地調整路燈開或關,最佳化電源管理,節省不必要的成本浪費,但是又能確保民眾的安全;全面改裝智慧型垃圾桶,可以透過安裝在垃圾桶的晶片偵測桶中垃圾的容量,根據回傳的資料安排收垃圾的路線,提高收垃圾的效率,又不會讓垃圾滿出來造成環境污染;設置在城市的感應器,更是收集資訊最好的方式,包括溫度、濕度,甚至是噪音、空氣污染、交通等等,完整且即時的資料回傳,讓政府或是專業人員可以做出立即且更正確的判斷和回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萬物互聯不僅僅是注重在物件的感應器,更需要完善規劃聯網架構及即時處理運算流程,例如思科提出的霧運算(Fog Computing),將IP及網際網路技術延伸到物聯網世界,連所未連。可以想像的是,生活領域將成為下一個網路新局面,科技趨勢也將朝向佈局聯網新世代,瞄準未來「萬物互聯」的各種創新發展。

(本文作者現任思科台灣董事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