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 數位鑑識 證據 資安 雲端 鑑識

追蹤Evernote軌跡檔 探查雲端筆記的數位證據

隨著科技的進步,想要做筆記已不再侷限於一般的紙本記事本,現在的手機、平板以及電腦都具備相關方便易用的筆記軟體App。本文將著重於跨平台的筆記軟體Evernote的介紹和鑑識方法,說明其常用功能及可能被非法者利用的地方,並利用鑑識工具在iPhone上進行簡易的鑑識,最後以案例方式說明,當非法行為發生時,Evernote可能會留有什麼證據在手機記憶體中,而這些證據與非法者有何關連,以方便鑑識人員的調查。
近幾年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對於各種數位產品的依賴性越來越深,在公車、捷運上,低頭族都隨處可見。就像是電子書的增加一樣,越來越多人士透過各式各樣的筆記軟體取代原本用紙本做筆記的習慣。

它們提供了使用者一個可以隨時記錄各種想法,可加入各種圖片、錄音檔,甚至能將喜歡的網頁擷取進來,並且依照各自的類型分成不同的筆記本,依分類各自進行標籤、注釋、搜索等等的功能。

除此之外,透過網路的同步及分享,這些資料可以迅速傳到其他的平台上,例如手機、平板或是其他共同編輯的電腦,這些都是以往的筆記本所難以企及的。目前被廣泛使用的一種筆記軟體為Evernote,根據Evernote的統計,在2010年Evernote的使用者已經超過六百萬,較2009年成長了186%,而在2013年,印度是Evernote最大的市場之一,每個月的使用者都增加九萬兩千人,總人數已超過一百萬。

筆記軟體原始目的主要用於記錄資料及進行各種編輯,但由於其各種方便的功能,使其可能成為非法者進行不法行為的工具。詐騙集團、非法組織或其他非法者都可能用假身分進行註冊,利用這些工具的特性在彼此之間進行溝通、討論及相關非法行為細節的提醒,這都提高了筆記軟體數位鑑識的重要性。

因此取得非法者電腦、各種行動裝置中的筆記軟體數位證據,對於調查非法行為及非法者關係的判定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背景說明

隨著科技的進展,大家不再滿足於手機所內建的備忘錄功能,越來越多的筆記軟體出現在市面上,各自所主打的功能也不盡相同,功能涵蓋了大部分的分類、跨平台、錄音、照片及手繪等等,以下介紹兩款市面上最為常見的兩款筆記軟體應用程式。

Evernote

Evernote是一個常見的筆記軟體,其主打之特色為簡約的操作介面及穩定的遠端同步功能。無論是簡單的文字、完整的網頁擷取、圖片、錄音,甚至是手寫的資料,都可以成為筆記的內容筆記,也可以添加附件。

並且可以按照筆記的內容將資料夾進行分類,還能自由新增標籤、注釋或是編輯,也能對筆記的內容進行搜尋或是匯出想要的筆記。Evernote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包括Apple Mac OS X、iOS、Android、Microsoft Windows等等,還提供方便的功能,如遠端同步備份。

Evernote於2008年6月24日上線,分為免費版及付費版。免費版每月所能進行傳輸的資料容量較小,且無法隨時將資料進行存取(須透過網路連線)。付費版則取消了這些限制,並且新增一些功能,如將拍照的圖片進行OCR辨識轉換為文字、協同寫作、pin鎖和PDF搜尋等。

OneNote

Microsoft OneNote是另一個十分實用的筆記軟體,其介面與Evernote有相當大的差別,例如可以自由新增筆記,而且是以「區塊」的方式來區別每段文字,其十分特別的一點是可以自由移動每個區塊,也就是說可以自由安排整個頁面擺設,十分類似便利貼的感覺。

除此之外,因為OneNote是由Microsoft所開發,因此可以在裡面加入Excel試算表。也可透過電子墨水的方式增加注釋、標記文字或是繪圖等,並且還可內嵌錄音錄影或超連結。

OneNote在安全性也不落人後,可以將每個分頁進行個別的加密。在共同協作方面,OneNote也提供多使用者共同進行編輯,使得多人共同整理報告不再是難事。

在平台的支援上,雖然OneNote最常用於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OneNote行動版也支援各類型手機、平板,包括iOS和Android。整體而言,OneNote筆記本非常適合用於整理來自某個課程或研究調查用途的大筆資料。

筆記軟體鑑識概述

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越來越高,相對地帶動整個筆記軟體的使用程度,使用者對智慧型手機和筆記軟體的依賴日漸加深,因此獲取手機裡的數位證據將會是數位鑑識的一個新方向。

除了一般資料新增的鑑識外,若能發現該文件與其他參與編輯者的蹤跡,對於鑑識的調查及發現其他非法者是十分有用的。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