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Replica VMware 虛擬化 備援 複寫 容錯 移轉

實作Hyper-v 3.0 Replica複寫備援技術

2014-01-08
Windows Server 2012的發表,帶來了全新的Hyper-v 3.0,這是一項更為精進的虛擬化技術,可幫助企業縮減IT成本。對此,本文將與讀者們分享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 3.0的進階應用,也就是實作最新的複寫備援技術(Hyper-v Replica,HVR)。
將應用系統部署在虛擬化平台之上與部署在實體的主機,最大的差異點實際上是在後續維護管理上的彈性。回想過去虛擬化技術還不是相當成熟時,只要有新的系統需要導入時,往往就需要搭配一部或多部的伺服器硬體一起採購。

時間久了,主機房便堆滿各式各樣的主機,最後會發現再也沒有多餘空間來擺放任何電腦設備。除此之外,還會察覺到公司真是花了許多的錢在這些硬體採購上。根據了解,有許多的企業確實都到了此節骨眼,才真正感受到虛擬平台的優點,並且開始動手尋求P to V的解決方案。

備份還原工程浩大

電腦設備與伺服器堆滿地的問題,恐怕還不是IT部門最大的困擾。伺服器的全機備份與還原以及更新替換,更是許多資深IT人員都遭遇過的情境:

.重要伺服器系統的全機備份與還原
全機備份的時間冗長,進行還原時往往還需要相同規格的硬體,否則通常會有還原後的不正常運作問題,然而許多時候卻已經買不到相同規格的伺服器主機,到了這田地,通常就只能進行新機系統的重新安裝,然後手動將備份的資料與設定進行還原,但重點是可能沒有做好個別資料與程式的備份。

.伺服器主機的更新替換
重要應用系統的伺服器,通常每隔幾年就得移轉到新型的伺服器主機上來運作,而移轉的方式就是召集相關人等利用假日陪家人的時間到公司來加班,這些人包含了系統人員、資料庫人員、開發人員、廠商人員,以協助將伺服器內的所有資料、元件、應用程式以及各項關聯設定,進行人工的移轉作業直到天明,而且可能還好不了。

以上困擾直到現在仍是許多沒有導入虛擬化平台企業IT才有的難題,因為對於部署在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虛擬平台的虛擬機器來說,無論是進行備份、還原、備援,還是移機,都將變得容易許多,因為虛擬機器不會被硬體規格所束縛,並且可以隨時隨地進行離線遷移或線上即時移轉,可說是真正做到了自由不受約束的境界。

跨主機虛擬機器複寫備援

接下來開始進行虛擬機器(VM)的複寫備援實作,但在此之前,必須已經在相同的Active Directory網域內完成安裝兩部Windows Server 2012 Hyper-v伺服器角色,而伺服器的硬體規格最好也能夠一樣,尤其是CPU的規格,否則可能會發生後續進行線上即時移轉的問題,例如A主機的虛擬機器可以正常線上移動到B主機,但卻無法進行反向的線上移動等問題。

開始示範VM的複寫備援功能設定與操作。如圖1所示,先來到擔任第二部備援角色的Hyper-v管理介面中,點選「動作」窗格內的「Hyper-v設定」連結。


▲圖1 Hyper-v管理介面。

如圖2所示,跳出「Hyper-v設定」視窗。先點選至「複寫設定」頁面,然後勾選「啟用此電腦做為複本伺服器」項目。


▲圖2 Hyper-v設定。

接著,設定「驗證與連接埠」。先以明碼傳遞的「使用Kerberos(HTTP)」為例,接著按一下〔瀏覽〕按鈕,設定準備存放虛擬機器複本檔案的路徑。最後,按下〔確定〕按鈕。

完成複本Hyper-v主機的設定之後,接下來必須根據複寫連線的方式來設定本機的Windows防火牆,以便讓複寫流量能夠進入。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