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 Activity Monitoring IBM InfoSphere Guardium Database Security Tokenization Chalet Tech DataSecure Chalet ADS Cobrasonic Dummy SQL MapReduce 資料庫活動監視 SafeNet iMPERVA dbAegis S-GATE Hadoop S-TAP 資料庫安全 玄力科技 庫柏資訊 DAM IBM 亞利安 Upd

純軟體式DAM方案 滴水不漏管控資料存取

2013-10-23
在DAM市場中,IBM InfoSphere Guardium可說是少數具備阻斷(Block)機制的解決方案之一,台灣IBM軟體事業處資深技術顧問張寅建不諱言,由於阻斷的原則是依據政策來執行,其中必須經過比對與判斷,因此連線至資料庫的封包勢必皆要經過解析,如此一來自然可能影響回應速度。
對此Guardium設計提供兩種不同的阻斷方式:主動式與非主動式。這兩種方式該如何取捨?張寅建建議,若資料庫系統提供服務的對象是線上應用程式,可採非主動式,因為效能更重要,不能因此影響到營運;資料庫服務的對象是企業內部人員,可能經由Telnet等方式直接遠端登入資料庫系統,這類非關鍵性任務存取行為,回應速度稍慢影響不大,就可採用主動式防禦。

Guardium得以在DAM中納入阻斷機制,跟其產品架構有關。市場上常見的DAM閘道器,多數架構是藉由交換器的Mirror Port來記錄,但Guardium是在資料庫系統安裝S-TAP(Software tap)於驅動層的方式來實現。

▲台灣IBM軟體事業處資深技術顧問張寅建指出,確保資料庫安全首先要先了解資料庫本身可能存在的風險,之後定義敏感資料,並找到存放的位置,最後才是DAM的監看與防護。
「也曾遇到客戶詢問,在重要的資料庫系統上安裝任何程式都可能帶來風險,為什麼不採用Mirror Port?但是既然資料庫安全很重要,就要全面性考量,不該有所遺漏。」張寅建進一步說明,Mirror Port本身就會發生遺漏,因為交換器上頂多可配置兩個Mirror Port,常見一端接網路流量監控,另一端接DAM,當封包數量增多產生佇列(Queue)滿載與碰撞(Collision)導致Packet Loss時,Mirror缺乏確認機制,也就無法得知究竟封包是否有遺失。對於資料庫稽核監控而言,只要可能有遺漏就等於無效,不夠嚴謹。

「但是Guardium技術是直接在資料庫系統的驅動層運作,不管資料庫同時有多少連線存取,雖難免會增加運算負擔,但大約只有3%到5%,不致影響到整體運作,因此Guardium不需透過Mirror Port,只要透過S-TAP機制,就可以直接在資料庫系統上監看,不會有遺漏的風險。」張寅建強調。

Guardium的S-TAP機制不僅可監看結構化的資料庫,非結構化的資料處理也率先加入支援。在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環境,散落在四處的Data node,會有一個Name node來管理各檔案屬性與權限等資訊。不論此系統是採Hive或MapReduce程式框架,所有的行為都會經過Name node,而Guardium於新版9.0開始,已可直接在Name node上增加S-TAP,讓Hadoop所處理的資料也得以被監看與記錄。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