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 社交通訊 iOS 證據 行動 手機 微信 鑑識

你微信了嗎? 在iOS鑑識WeChat跡證

本文以iOS作業系統為主的iDevice(如iPhone 5、iPad 2、iPod touch等)作為探討標的,當非法人士以WeChat進行犯罪訊息溝通時,鑑識人員該如何有效地萃取出關鍵的數位跡證,搜尋出WeChat內的對話內容、聯絡人、使用者資訊及影音等紀錄訊息。
目前社交通訊APP大部分都支援PC和智慧型的行動裝置。國外調查機構針對社交通訊的使用者會選用何種設備進行統計,結果顯示使用行動裝置在社交通訊活動上的人數多過PC的使用者。

在這樣的趨勢下,未來行動裝置的鑑識方法及技術相當重要。近年台灣已有利用通訊軟體進犯罪通訊的案例,非法人士利用了通訊軟體會將訊息進行加密的特點,讓鑑識人員難以追蹤他們的犯罪行為,以達到秘密通訊的目的。

本文要介紹的WeChat社交通訊軟體,除了個人化的通訊功能外,還允許目前社交網路市占率極高的Facebook用戶加入WeChat,省去使用者須額外註冊的麻煩,這樣的方便性使WeChat用戶在短時間內快速地增加,自2010年推出後,目前(2013年)註冊人數已突破3億人次,在通訊軟體的市占排名逐漸往前推升。

另外一項使WeChat快速成長的因素,是系統支援度廣,除了支援iOS的平台外,也支援Andriod、Windows Phone。

但是,這樣便利的通訊工具很容易讓非法人士進行犯罪聯絡溝通,以本文中 iDevice進行WeChat非法活動為例,一旦這樣的活動發生,WeChat的文字訊息、聲音訊息、聯絡人通訊資料等紀錄即是重要的數位跡證。

但是,數位跡證會隨著系統更新或設備的改變,而有不同的鑑識方法,在這樣的情況下,鑑識人員需要找尋方法將行動裝置內的數位跡證萃取出來。而對於iDevice的鑑識則需要經過一道Jailbreak(越獄)程序,取得iDevice的最高權限後,才能使用鑑識工具對iDevice進行數位跡證的萃取。

這是因為iOS屬於封閉性系統,Apple公司為保護系統安全所進行的措施,但為突破iOS的保護措施,越獄的方法卻會有存取資料的疑慮,讓數位證據會失去證據力。

在實際的鑑識過程中,鑑識人員會經常遇到的情況是,非法企圖者為避免行動裝置內的犯罪跡證被鑑識人員知悉,都會對行動裝置採取一定程度上的破壞,讓鑑識人員無法對行動裝置內的數位跡證進行萃取。

為解決此問題,可利用iTunes的鑑識,進行iDevice數位跡證的萃取。iTunes是Apple針對iDevice系列產品所設計的管理平台,在iTunes上使用者可以進行資料的管理、軟體的下載、資料備份等動作。

如圖1所示,當iPod touch連結iTunes時,iTunes便會自動地進行資料備份與同步,將iPod touch內的資料備份到電腦中,這是iTunes預設的動作。

所以,依照iTunes的設定,當非法企圖者將iDevice連接iTunes時,iDevice內的資料,包含WeChat的通訊訊息很有可能會儲存至電腦內。

在這樣的情況下,經由iTunes備份至電腦的備份檔,即可找出分析備份檔內WeChat通訊訊息,鑑識人員可以藉此有效率地萃取出關鍵的數位跡證,還原事件。


▲圖1 iTunes對iPod touch進行資料備份。

針對iDevice的鑑識

智慧型行動裝置鑑識是一個新出現的鑑識領域,針對行動裝置的標準鑑識步驟尚未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因此若要獲取行動裝置內儲存的訊息,相對於電腦,將繁雜許多。

行動裝置上的系統不像電腦系統,它屬於封閉的系統環境,無法任意安裝應用程式或更改設定,而這樣的系統環境增加了鑑識工作的因難度。

某些數位鑑識的廠商針對手機系統開發出鑑識工具,如XRY、Universal Forensic Extraction Device (UFED)等,這些手機鑑識工具,可以在未破壞手機的情況下連接手機,萃取出儲存在手機內的通訊錄、通話紀錄、影音檔案。

此外,還能將鑑識結果匯出成報告,提供給法庭或執法機關。而JTAG(Joint Test Action Group)有別於手機鑑識工具,它雖然也可以對手機製作資料映像檔,但卻可能破壞或存取手機,因而影響數位證據的證據力。

由上述可知,行動裝置的鑑識方法各有優缺點,決定何種方式萃取資料,端看鑑識人員當時的需求而定,而目前針對iDevice的鑑識方法,則有三種不同的鑑識方法,分別說明如下:

1. 邏輯萃取

邏輯萃取是目前在進行iDevice鑑識時最常採用的鑑識方法,這種方法是依照檔案系統的邏輯儲存架構進行Bit-by-Bit的資料萃取,它萃取的方式有兩種。

第一種是透過Apple iTunes將iDevice的資料同步到電腦,這被認為是目前最容易的方法。iTunes雖然不是鑑識軟體,但可以將手機內資料備份到電腦內,達到邏輯萃取的效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