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12容錯備援實戰建置要領TOP 10

Microsoft全新推出的SQL Server 2012高可用性機制,不僅可以讓企業IT選擇建構資料庫鏡像的同步功能,還能夠建構企業版中更加強大的AlwaysOn功能,它建構在以Windows Server容錯移轉叢集(WSFC)的基礎之上,並且提供多資料庫同步與即時容錯備援能力。

在企業應用程式的架構設計中,後端資料庫運作的可用性,成了整體作業的靈魂所在,因此在許多企業內的關鍵應用系統,其後端的資料庫系統都會被規劃成高可用性的建置。

然而,不同資料庫系統廠商所提供的資料庫高可用性的能力都太過類似,因此有些企業IT在規劃時便會選擇整合第三方協力廠商的產品,來解決高可用性的建置需求。

Microsoft SQL Server從過去的版本至今,無論在資料庫的備份,還是高可用性的備援機制,嚴格說來都不太需要整合第三方軟體來達成目標,只要熟悉SQL Server的管理即可應付。

面對企業資料量的快速增長以及系統永續運作的嚴酷考驗,資料庫的大小必須隨著儲存設備容量的快速增長,而不斷地提升其資料庫存取的速度。

此外,高可性的架構設計,還必須能夠根據企業資訊環境的不同,來提供相對的架構部署支援。

SQL Server從早期須結合共用儲存區的叢集架構支援,到後來在SQL Server 2005版本中又新增了資料庫鏡像(Database Mirroring)功能,現今又在最新的SQL Server 2012版本內提供更為強大的AlwaysOn功能。

AlwaysOn所提供的四個複寫節點相較於Database Mirroring的一個鏡像節點,顯然具備了更好之高可用性的延展能力。

除此之外,以往如果在後端的其他主機內採用Database Mirroring資料庫,其前端的應用程式的連線字串便需要修改,但是若採用AlwaysOn的架構設計,則前端的應用程式的連線字串一開始指向可用性群組的接聽位址即可,這是因為AlwaysOn是架構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也支援Windows Server 2012)的容錯移轉叢集(WSFC)基礎之上。

由於AlwaysOn是架構在WSFC的基礎上,因此與Database Mirroring的資料庫層級同步備援機制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它所建立的每一個可用性群組(Availability Groups)中可以加入多個符合要求的應用程式資料庫來進行同步,並且提供一個共用接聽程式(位址)讓前端應用程式連線存取。

接著,AlwaysOn的複本資料庫僅呈現唯讀狀態,讓應用程式可以讀取,以便進行諸如報表的資料收集等作業,不像AlwaysOn的鏡像節點,還得結合資料庫快照的方式來進行。

最後要強調的是,AlwaysOn並非資料庫層級的備援機制,因此不像Database Mirroring架構會有伺服器層級物件必須自行手動建立於每一部SQL Server的問題。

若想架構Database Mirroring的高可用性環境,其最低需求在SQL Server 2012中同樣只需要採用標準版(包含Windows Server 2008 R2也一樣),便可以建置出雙節點的手動容錯備援架構。

但是,想要架構最新的AlwaysOn高可用性環境,則不僅Windows Server 2008 R2必須是企業版,就連同SQL Server 2012也要是企業版才行,如此才能有WSFC與AlwaysOn功能的完美結合。

TOP 1 :將SQL Server 2012標準版升級為企業版

假設貴公司中原先建置的多部SQL Server 2012是標準版,該如何直接把它們升級到企業版而不需要重新安裝,並且將它們進一步架構成為AlwaysOn的高可用性環境呢?

在進行SQL Server 2012標準版升級之前,可以先從SSMS(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管理介面著手,針對伺服器節點按一下滑鼠右鍵,然後點選快速選單中的【屬性】。

接著,如圖1所示便可以在「一般」頁面內看到目前「產品」欄位中的版本訊息,顯示為64位元的標準版。


▲圖1 標準版伺服器屬性。

接著,開啟SQL Server 2012的安裝介面。如圖2所示,點選至「維護」頁面,然後點選「版本升級」超連結。


▲圖2 SQL Server安裝中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