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四大要訣 規劃UPS充裕又省電

機房中的UPS該怎麼規劃與採購,才能在滿足企業需求的基本前提下,以最精簡的成本完成部署,同時還顧及到整體系統的穩定性與可靠度?其實只要掌握四要訣:單一容量不要超過80%、高功率因數、善用設備形態與運作架構以及效率高損失小,就能規劃出符合企業需求並且更節能的部署方案。

長期以來,UPS的使命便是用來供應設備負載,以提供各式各樣的設備能有穩定、可靠且不中斷的電力使用。因此,UPS容量規劃的基本要求便是必須瞭解企業內部IT設備的總負載。

資料中心是企業提供各式營運服務的後盾,如何維持營運不中斷也就成了企業面臨的挑戰。尤其在面臨突發的斷電狀況時,企業就必須有適當的供電設備來提供電力,此時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UPS)就成為重要的關鍵。

然而UPS該怎麼規劃與採購才能在以滿足企業需求的基本前提下,以最精簡的成本完成部署,同時還顧及到整體系統的穩定性與可靠度?這點也常常成為IT管理人員在機房規劃初期的困擾。仰賴資料中心建置業者的顧問服務固然輕鬆許多,但對於成本預算不是那麼充裕的企業恐怕還是得實際瞭解一番才行。問題在於,機房設施部署本身就是一門專業領域,若沒有專家指導,IT管理人員往往不得其門而入。

台灣艾默生網絡能源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指出,UPS已經算是一門很成熟的產業,規劃上並不難,只要掌握四要訣:單一容量不要超過80%、高功率因數、善用設備形態與運作架構以及效率高損失小,就能規劃符合企業需求,並且更為節能的部署方案。

計算UPS基本量

長期以來,UPS的使命便是用來供應設備負載,以提供各式各樣的設備能有穩定、可靠且不中斷的電力使用。因此,UPS容量規劃的基本要求便是必須瞭解企業內部IT設備的總負載。陳仲倉指出,取得IT設備總負載數據並不難,只要稍加盤點IT設備,加總電力需求即可。「以IT電力加總為基值,企業可以再加上其他的負載需求,例如PC等裝置,其全部的負載量便是企業需求的總合。」

▲台灣艾默生網絡能源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指出,UPS已經算是一門很成熟的產業,規劃上並不難,只要掌握四要訣,就能規劃符合企業需求,並且更為節能的部署方案。
但是瞭解IT總負載只是第一步,IT總負載並不等於UPS的基本量。這是因為,UPS在使用過程中,往往不會建議超過八成,換句話說,「0.8」是不斷電系統的安全值。雖然UPS本身就有可過載設計,例如在使用110%的過載情況下仍可維持一個小時、使用125%的過載情況下可維持十分鐘,甚至過載到150%,還可維持一分鐘,以提供IT人員進行緊急的應變措施,但是企業卻不應該在一開始就存在以過載設計來節省成本的思維。

「也許有人會認為,UPS在使用110%的過載情況下仍可維持一個小時,那麼只要以IT總負載的九成作為UPS的基準量就夠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因為UPS並不是從電力中斷的那一秒開始接手,而是從市電進來的那一刻,IT設備所需的電力便依賴UPS進行交、直流電力的轉換以及整流的工作,即使沒遇到突如的電力中斷情況,UPS也不斷在工作中,因此UPS最好不要過載使用。」陳仲倉說。

簡而言之,IT總負載/0.8便等於UPS基本量(編按:0.8為UPS安全值)。接著以一個新建50坪、總負載為200KW的資料中心為例進行說明。套上公式後,企業所需的UPS基本量即等於250KW。而為了因應企業日後可能的擴張需求,像是預計採購刀鋒伺服器或是添購更多樣設備,企業必須先預留一些「餘度」。倘若IT管理人員經評估後認為建置初期需先預留20%,那麼此時的UPS基本量該以300KW為主。

功率因數

獲得300KW數字後,現在IT人員就可以進入到選用UPS階段了。在選擇UPS之前,要先留意UPS的功率因數。功率因數(Power Factor,PF)也有人簡稱功因,主要代表了UPS作功的能力。就目前市面上的UPS來說,舊型的UPS設備功率因數多半在0.8左右,而新型的UPS功率因數幾可達到0.9,最高甚至直逼1.0的水準。

基於KVA×PF=KW公式,當功率因數的數值愈低,便需選用愈高KVA的UPS設備。以300KW為例,當功率因數為0.8時,便需選用375KVA的UPS設備;當功率因數為0.9時,便需選用333.33KVA以上的UPS;若是功率因數等於1,那麼直接就選擇300KVA的UPS即可。

300KW/0.8=375KVA
300KW/0.9=333.33KVA
300KW/1=300KVA

陳仲倉提到,UPS設備在設計上通常會有固定容量,一般產品設計超過300KVA的容量就會跳到400KVA,以功率因數為0.8及0.9的結果來看,企業必須選擇400KVA的UPS才可能滿足需求,成本投資自然也會有所不同。

並聯、N+1架構 投資成本更少

部署UPS,除了一次採購到位的方案之外,IT管理人員也可以從架構面上來調整,以節省初期投資成本。「並聯搭配N+1架構是最好的運用方式。除了可節省成本之外,UPS也因為有了冗餘機制,可降低企業運作風險。」


▲On-Line UPS的拓樸結構示意圖。

陳仲倉表示,假設企業一開始的基本需求量為250KVA,不含預估擴充量,那麼一般會建議兩個150KVA並聯方案,並且多採購一台150KVA(N+1架構),如此配置下,不但需求容量明確,而且UPS數量少,佔用資料中心空間也少,同時在N+1的架構下,多採購的一台UPS也不會太大,可節省建置費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