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int Ubuntu Debian Linux Fedora

類Ubuntu的最佳選擇 Linux Mint 13開放下載

2012-09-06
網路上流傳的Linux發行版本多不可數,其中最知名莫過於Debian、Fedora、Ubuntu,尤其後者最近幾年更是搶盡鋒頭,最受Linux愛好者的青睞,不過自去年起,一個以Ubuntu為開發基礎的新發行版本Linux Mint頗有後來居上的態勢,而今年5月Linux Mint又推出了其第13個版本。以下就來了解一下Linux Mint 13有那些新功能與新設計。
自1991年在網路上公開推出之後,Linux經過二十年左右的歷練,也出現過許多不同種類的發行版本。各種發行版本的數量之多,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大多數人在初學Linux系統時,選擇的發行版本也多半是較為知名的版本,很少會選擇一套使用者不多、知名度不高的發行版本。因為初學者最需要的,便是各種文件與線上資源的支援,如果發行版本的使用人氣不旺,自然不太可能擁有完整的資源可以供使用者參考。


要在百家爭鳴的Linux發行版本中脫穎而出,自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需要花費一番苦工才能取得一定的知名度。以往,大多數人在選擇Linux版本時,多半會使用Fedora、Ubuntu等較為知名的發行版本,這也造就了這些發行版本在Linux族群中的高占有率。

但在瞬息萬變資訊界之中,沒有什麼事情是恆久不變的,Linux發行版本的占有率也一樣。Ubuntu曾經取得市場的領先地位,並且保持了一段時間;但現在這個領先地位正面臨著許多後起之秀的挑戰,並且有可能已經發生排名易位的情況。因為根據長期統計各種Linux發行版本相關數據的DistroWatch所整理的資料顯示,目前最受歡迎的Linux發行版本,已經從Ubuntu變成Linux Mint。


▲Linux Mint 13的操作畫面。

從DistroWatch網站中可以查詢到,早在2011年下半年開始,Linux Mint便已經超越Ubuntu成為最受歡迎的Linux發行版本。

由於DistroWatch是以發行版本官方網站的每日點擊次數作為統計資料來源,因此無法依此數據作為Linux Mint的安裝占有率已經超過Ubuntu的證據,畢竟並不是每個人前往發行版本的網站之後,都會下載安裝光碟並實際進行試用。但即使如此,這樣的數據仍然可以證明Linux Mint已經越來越受到歡迎,也漸漸吸引各方人馬的注意。

Linux Mint已經在今年5月23日推出最新版本,也就是代號為Maya的Linux Mint 13。此版本也是Linux Mint第三個長期支援版本(Long Term Support,LTS),將提供長達五年的技術支援。

雖然Linux Mint 13並未在發行公告中直接點明,但在官網其他文件中可以找到Linux Mint為基於Ubuntu所衍生的發行版本,且Linux Mint 13是基於Ubuntu 12.04 LTS版本所開發而成。所以,即使桌面環境的操作外觀與Ubuntu的Unity介面有些不同,其底層技術仍然有不少雷同之處,例如兩者都採用相同的套件管理系統APT即為一例。

桌面環境的選擇

此次Linux Mint 13的釋出,同時搭配了兩套不同的桌面環境,供使用者作為預設的操作環境使用。這兩套桌面環境分別是基於GNOME 3的Cinnamon,以及基於GNOME 2的MATE。使用者在下載Linux Mint 13的安裝光碟時,便可以依照個人的桌面環境使用喜好,下載不同的光碟映像檔並進行安裝。在Linux Mint 13的下載頁面中,便可以找到不同桌面環境的下載連結。

採用Cinnamon與MATE的Linux Mint 13版本,都以最高的品質要求進行系統整合,並且提供支援服務,直到2017年4月為止。目前Linux Mint 13搭配的Cinnamon為1.4版,MATE則是1.2版。由於這兩種桌面環境都是Linux系統中相當知名的桌面環境版本,因此無論使用者希望尋求一套成熟且適合作為工作環境使用的Linux發行版本,或是期待加入Linux系統開發的陣營,Linux Mint 13都是相當合適的選擇。

由於GNOME 3提供了較為炫麗的操作畫面,因此若想安裝Cinnamon版本的Linux Mint 13,在電腦硬體方面可能需要較高等級的硬體配備,例如高階的顯示卡、較為高速的CPU,以及大量的記憶體空間等等。如果電腦等級較為普通,或是不打算啟用任何桌面特效,則可以考慮使用以GNOME 2為基底、較為傳統的MATE環境。

無論是Cinnamon或是MATE環境,都被視為是Linux Mint 13的主要發行版本。除了這兩套桌面環境外,Linux Mint 13也針對其他桌面環境的使用者提供相對應的版本。例如,習慣使用KDE或Xfce桌面環境的使用者,都能在Linux Mint官方網站中找到以KDE或Xfce作為預設桌面環境的Linux Mint 13版本。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