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ISDN 路由器 思科

在Cisco路由器設定ISDN

2012-05-24
本期文章整理了在Cisco路由器上針對ISDN所可能使用到常用指令,並逐一講解設定的過程,詳細內容包含ISDN網路的基本介紹、設定上的相關指令和疑難排解的指令。
所謂的「整合服務數位網路」,英文全名為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簡稱ISDN,是一種相當知名的電路交換網路系統,以數位的方式來傳遞所有的資料。與類比的方式比較起來,這種方式能夠提供更穩定的傳輸品質。ISDN同時也是一種數位電話的標準。

本文將從廣域網路開始介紹ISDN的背景知識,接著說明ISDN網路的硬體設備和存取方式。了解存取方式之後,再開始介紹如何在Cisco路由器上設定ISDN網路,最後也會說明如何排解疑難。

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介紹

廣域網路,也就是WAN,是Wide Area Network的縮寫,廣域網路與一般所謂的區域網路不一樣。區域網路一般是指範圍比較小的網路區段,例如可能是同一棟大樓,或是同一層樓,或是一個區域比較小的地理位置。

而廣域網路則是指範圍比較廣的網路區段,例如一般跨國型的企業都會使用廣域網路將各個不同國家的分部連結起來,讓資訊能在各個國家的分部之間流通。

為什麼要講解廣域網路呢?因為ISDN網路是廣域網路的其中一種。廣域網路有以下三種類型:Leased Line(專線)、Circuit Switched和Packet Switched三種。而ISDN就是屬於Circuit-switched這種類型。

使用Circuit-switched這種廣域網路時,在整個網路傳輸的過程中,整個網路連線都必須存活著,類似以前的Modem撥接式網路,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架構如圖1所示。


▲Circuit-switched廣域網路架構。

事實上,這種就是所謂的「Dial On Demand」網路類型。其實,ISDN和現在大家使用的電話都是這種網路。

以電話為例應該最容易體會,如果在台灣想與外國某個地方聯絡,一開始必須先撥號,一旦撥接成功之後,整個通訊過程中,連線都不能中斷,否則整個傳輸連線就會中斷,而且也是只有在需要交換資訊(講電話)時,才會撥號(撥打電話號碼),因此就是Dial On Demand。電話這種網路,也稱為PSTN。

ISDN網路簡介

ISDN基本上包含許多標準,而這些標準都是為了在公開的交換式網路(Public Switched Network)中整合資料與語音等的網路封包,這些標準定義了傳輸介面的規格。

在ISDN產生之前,很多電信業者使用數位網路來傳遞資料,但是這樣的數位網路只限定於電信業者自己的網路內,至於走出自己的網路到客戶端的網路之間依然使用著類比(Analog,也就是非數位)的網路。

既然以前這樣都可以使用,為何還要推出ISDN數位網路呢?其實使用ISDN數位網路有以下幾項優點:

1. 由於ISDN提供完整的數位方式來傳遞關於影像、語音和封包交換式(Packet-switched)的資料等等,因此ISDN能夠完整地承載多種不同的資料。

2. 透過使用Out-of-band的信號處理,ISDN的連線建立速度相當快,一般而言,ISDN的連線從建立連線到結束連線,可以在一秒鐘之內完成。

3. ISDN能夠提供比較快的傳遞資料速度,如果使用B Channel的話,每個Channel速度可達64kbps,而以往的數據機撥接速度只有54kbps。如果結合多條Channel的話,ISDN可以提供更高的廣域網路使用頻寬,舉例來說,兩條B Channel的速度就可以高達128kbps。

因此可以看出,ISDN可以用於跨多個國家大量使用廣域網路傳輸各種不同資料的需求,不過,目前ISDN使用量正逐漸減少中,這也是值得探討的。

ISDN網路的硬體設備

由於ISDN網路的功能都製作於硬體設備之中,而在設定或思考ISDN網路架構時的參考點(Reference Point)則是各個硬體設備的介面(Interfaces),因此這裡先介紹ISDN網路的硬體設備。如此介紹過之後,當提及ISDN網路時,各位讀者才不會搞混。

如果要存取到ISDN的網路,首先必須具備的網路設備是終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s Equipment,CPE)。終端設備在網路設備產業中,指的是在網路服務業者連接至用戶端的相關設備,過去較常見的廣域網路終端設備包括數據機、寬頻路由器、寬頻閘道器等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