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Ubuntu互別苗頭 Fedora 16有備而來

歷經兩次的延後,Fedora的最新版本Fedora 16(代號Verne)總算在11月8日釋出了。相較於前一個版本,這次有頗多的功能改進,本文將就系統管理與桌面操作兩大方面鉅細靡遺地加以介紹。

在Ubuntu 11.10推出之後,緊接著Fedora也在11月8日釋出了最新的版本Fedora 16,代號則取名為Verne。有趣的是,Fedora近幾次的版本發行幾乎都會面臨延遲推出的問題,這次Fedora 16也不例外。

原先預計要在10月25日推出Fedora 16,後來則是將發行日期延後二次,直到兩週後才正式推出。對於Fedora的愛好者而言,這兩週的延遲時間或許並不長,但勢必會引頸期盼新版本可以早日到來。

Fedora此次的改版,也如同先前所推出的版本一樣,針對系統管理與一般使用情況二大方面各自提出了新功能的支援,並且在許多套件方面採用更新的版本。至於新版本與新功能是否能夠獲得大多數使用者的認同,自然有待時間的考驗。

在系統管理方面的改進

與Ubuntu 11.10相同,Fedora同樣也在此次的版本之中首次採用3.0系列的Linux核心。只是由於Fedora 16推出的時間較Ubuntu 11.10稍晚,因此內建的版本已經是3.1.0系列,而不像Ubuntu 11.10預設使用3.0.0系列。

核心版本從2.6.x直接變更為3.x系列,或許會讓人有些好奇這樣的版本變更是否導入了更多的新功能。

但基本上3.x系列的核心版本只是在版本編號上採用了較大的變動,其主要功能並沒有大幅度的變更。甚至連Linux的創始人Linus都曾公開表示,他只是覺得想在Linux推出20週年之際,採用一個變動較大的版本編號而已,並沒有任何特別的理由。

▲Fedora 16的操作畫面。

在開機過程中,Fedora 16也藉由許多新技術的支援而在開機過程的執行速度、安全性及效能方面有著更加突出的表現。例如採用信賴開機技術(Trusted Boot)這項開放原始碼專案,便可以更加確保系統的安全。

Trusted Boot這個專案採用英特爾(Intel)的Trusted Execution Technology技術,可以在作業系統核心或虛擬主機管理器的模組載入之前,先行檢查一些系統相關的檔案。只有在這些系統檔案確保安全無虞、未曾遭人非法修改的情況下,才會允許作業系統進入開機程序。

所以,如果有人曾經入侵過系統,並且嘗試修改系統檔案以掩蓋曾經入侵過系統的證據,便會被Trusted Boot偵測到。Trusted Boot可以在安裝時直接加以啟用,但如果硬體不支援相關的技術,也可以在稍後加以關閉,改以一般的啟動程序進行開機。

而從Fedora 16開始,Fedora的安裝程式anaconda預設會在non-EFI的x86系統上(無論是32位元或64位元)使用GPT格式的磁碟標籤,以取代原先的MS-DOS磁碟標籤格式。如果在安裝時採用的是自行分割磁碟空間的方式,則可能需要進行額外的動作,才能使用GPT格式的磁碟標籤。

使用GPT標籤格式的磁碟進行開機時,建議在磁碟內建立一個小型的BIOS啟動分割區(約占1MB的空間)。這個分割區會被開機啟動程式(如GRUB2)所使用,但並非所有情況下都需要建立此分割區,視系統的BIOS功能而定。

此外,此啟動分割區也只有在non-EFI的x86系統上以GPT標籤的磁碟作為啟動磁碟的情況下,才需要加以建立。安裝系統時若採用自動分割的方式進行處理,則建立啟動分割區等相關動作都會自動被完成,無須另行處理。

雖然GRUB 2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但Fedora專案仍然持續使用先前的版本,直到Fedora 16的推出,才開始使用GRUB 2作為系統預設的開機啟動程式。但只有重新安裝的系統才會預設使用GRUB 2,若是採用升級的方式更新至Fedora 16,則仍然會維持原有的GRUB版本。

GRUB2提供了更佳的設定選項可以使用,擁有描述檔與本地化的功能,並且可以在非x86的架構上提供更好的支援能力。也因為GRUB2的變更相當大,因此相關的設定檔與其格式都有相當程度的變更。

如果想要更了解GRUB2的新功能,建議最好重新查閱GRUB官方所提供的操作手冊,以取得最佳的說明文件。

▲Fedora 16也開始導入GRUB 2作為預設的開機啟動程式。

以往安裝Fedora時,安裝程式會詢問並設定開機啟動程式的密碼。啟用此功能時,開機只需要輸入正確密碼即可開機,不必輸入使用者名稱。而Fedora 16因為採用了GRUB 2,所以在設定開機啟動程式的密碼時,會一併詢問使用者名稱。開機時,只有在正確輸入使用者名稱與密碼的情況下,才能進入開機程序並啟動系統。

從Fedora 15開始,systemd這套全新的系統與服務管理程式便已經整合至Fedora專案內。而Fedora 16仍然持續整合systemd,並且轉換更多的SysV初始描述檔至systemd服務檔案之中。這為Fedora 16帶來了更快、更有效率的啟動程序,並且可以在服務管理方面有更加簡便的處理方式。

除了上述的修改外,啟動過程中另一個重要的變更為「/etc/rc.d/rc.local」檔案。此檔案會在開機時自動執行,許多系統管理員也會將需要在開機時一併執行的指令放置在此檔案內。

但從Fedora 16開始,此一檔案預設不再自動建立,而是在需要時由系統管理員自行建立,並加上執行權限。但這樣的修改僅限於全新安裝的系統,經由Fedora先前版本升級至Fedora 16的系統,並不會有任何影響。

另一個與系統管理相關的小修改,則是與UID、GID相關。以往Fedora都是從500開始作為UID與GID的起始數字,再依序往上遞增。從Fedora 16開始,則是以1000作為UID與GID的起始數字。這樣的修改只是為了多保留一些系統專用的UID與GID,並不會對系統管理造成太大的困擾。

如果希望維持與先前版本一樣從500開始往上遞增UID與GID,仍然可以在安裝系統前事先設定,不一定要按照Fedora 16的建議。此外,從舊版本升級而來的系統,也不會受到此一新規則的影響。

在虛擬化相關的功能支援方面,Fedora 16也進行一些修改。在USB模擬方面,支援USB 2.0 (EHCI)的裝置。CD-ROM模擬方面則是提供了許多修正,以便符合ATAPI的規範。此外,qemu也更新至0.15版,並且提供更佳的安全防護功能,可以有效避免主系統或虛擬主機遭受攻擊。

網路與雲端支援方面也是Fedora 16的更新重點之一,例如預設的網頁伺服器Apache httpd從原先的2.2.17版升級至2.2.19版,並修正許多先前版本的臭蟲或是安全性問題。

Condor Cloud則是雲端服務巨型架構的實現方式之一,可以建立任何數量的虛擬主機,並且透過預先指定的主機進行散布。使用者介面則是透過Deltacloud API加以實現,或是使用Aeolus Conductor這一套網頁使用者介面以建立與管理雲端平台。Aeolus Conductor可以管理許多不同的雲端平台類型,並且全數都使用相同的操作介面,以減輕系統管理員在工具使用上的負擔。

Fedora 16另外也提供一系列的API函式,讓使用者透過遠端或本地的介面進行系統的監控與管理。這一系列的API函式命名為Matahari,目前有許多代理程式(Agent)都是使用這些API進行系統監控等相關的工作。

Matahari本身也包含一個系統框架,可以用來新增新的代理程式與API函式。目前可以使用的代理程式,包括用來瀏覽被監控主機的Host、檢視與控制網路裝置的Networking,以及系統服務監控功能的Services等等。

桌面操作上的相關改善

對於一般使用者的日常作業來說,Fedora 16也有許多額外的改善措施,並且可以協助使用者更加快速地完成所需要的工作。

這些改善多半是整合一些現有的工具程式,例如Fedora 16採用autojump第15版,即可讓使用者在不同的目錄中快速進行切換,而不需要使用一堆又臭又長的cd指令。

由於autojump會自動記錄使用者輸入指令時所在的路徑,因此如果要進入某個目錄之中,只需要輸入該目錄的部分名稱,即可立即進入該目錄內,而不必再以cd指令輸入一連串的路徑。使用cd指令的方式,不但麻煩,也容易出錯。

autokey則是另一項值得一提的自動化工具,使用者可以將常用的指令、字句等資料加以儲存,並指定熱鍵或縮寫字。在任何情況下,無論使用的是何種軟體,都能立即以熱鍵將先前所儲存的資訊叫出,以執行特定指令或是插入預設的文字。autokey本身也提供全方位的圖型介面,讓autokey的初學者更加方便地設定相關的指令。

如果日常生活中經常需要使用行事曆,以安排行程或工作,便可以考慮calcurse這套行事曆軟體。Fedora 16採用的是calcurse 2.9.0版本,此版本新增的功能包括日期格式支援短格式(例如2011年可以簡寫為11年),月份與日期也可以直接使用數字表示,而不一定要使用英文縮寫。

calcurse並提供行編輯功能,而且如果在編輯後發現有任何空白的註記,也會自動加以放棄而不會儲存。說明文件也採用純文字格式,不但較為容易維護,也可以輕易轉換為其他文件格式。

除了calcurse之外,pal這套文字介面的行事曆軟體也可以提供類似的功能。pal本身相當類似於gcal軟體,但提供了更多的特色與功能支援。

如果需要使用簡報軟體,除了內建的LibreOffice所提供的簡報軟體之外,也可以嘗試使用ease這套以GNOME為主要使用平台的簡報系統。ease與其名稱相同,是一套相當容易上手的簡報軟體。

目前,ease已經可以直接在簡報檔案之中內嵌影片,而且可以設定為自動播放、循環播放,或是當作其他ease元件進行處理。如果需要在簡報內放置一些形狀圖片,ease也提供一些簡單的形狀可以直接使用。

此外,Fedora 16也整合一套名為cuneiform的光學文字辨識系統(OCR System)。如果需要進行文字辨識工作的話,可以嘗試這套開放式原始碼的OCR系統,未必非要花大錢購買商業軟體不可。

LibreOffice在Fedora 15時期,便已經是Fedora預設的辦公室文書處理軟體。但如果要將LibreOffice的文件轉換成Google Docs的格式並且分享給其他使用者,可能還是有些麻煩。為此,Fedora 16提供了一套名為oo2gd的工具軟體,可將LibreOffice所建立的文件直接轉換成Google Docs的格式,讓使用者在文件散佈的過程中可以更加輕鬆地完成相關工作。

至於在網路相關的部分,Fedora 16也有相當多的更新。例如Kermit檔案傳輸協定,雖然並不是目前主流的檔案傳輸協定,但在許多不同的系統上都有支援。因此Fedora 16提供一套名為ckermit的程式,可以用來進行Kermit協定的檔案傳輸工作。

如果正使用目前相當流行的微網誌系統,則可利用hotot這套微網誌的客戶端程式進行更新。hotot支援KDE與GNOME所使用的通知系統,以提醒使用者在微網誌上所發表的新訊息。

也可以利用hotot本身的可擴充設計,而取得更多額外的功能。如果在發表微網誌時希望同時加入相片或影片,hotot還提供預覽功能,以確保發表的圖片或影片是正確的項目。

如果需要使用VPN功能,尤其是IPSEC VPN的話,則可以使用ike這一套免費的IPSEC VPN客戶端軟體。ike可以用來與其他開放式原始碼的IPSEC VPN伺服器溝通,亦可與部分的商業化IPSEC VPN伺服器軟體進行資料交換。目前,Fedora 16所內建的ike版本為2.1.7版,算是此軟體相當成熟的版本。

在多國語系方面,Fedora 16所整合的iBus已經可以支援X鍵盤的排列方式,而且能夠在輸入法中進行切換。而原先iBus所使用的切換鍵只是單純地將iBus開啟或關閉,現在則是在先前所使用的輸入法內進行切換。

在字型方面,Fedora 16也有一些改善,並且使用WQY Microhei字型作為預設的中文字型。如果需要中文字型的支援,可以透過yum安裝正體中文相關的支援套件。

▲iBus目前也是Fedora預設的輸入法程式,提供許多不同輸入法的選擇。

至於在多媒體與遊戲軟體方面,相較之下,顯然不是Fedora 16的更新重點所在。除了採用gnome-paint作為基本的繪圖程式,以及以blender當做3D繪圖工具使用之外,只有新增一些小遊戲而已。只是一般使用Fedora或其他Linux發行版本的使用者,多半不會太過在意Linux在遊戲方面的支援表現,所以即使在此項目中較為乏善可陳,也不至於影響眾人對Fedora的觀感。

結語

與Ubuntu大多都能在預計的日期推出新版本的情況相比,Fedora的開發團隊顯然在專案進度的掌控能力上較為遜色。雖然Fedora 16是此專案再次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延遲才推出的新版本,但仍然是相當值得期待的一次發行,因為此次改版一樣也提供許多新功能與新技術,正等待所有Fedora的愛好者前往發掘。對於Linux的初學者來說,Fedora也會是相當合適的Linux發行版本選擇之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