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疑的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SSL憑證

2010-04-03
從去年底開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文後簡稱 CNNIC)為了推動其網址衛士服務,陸續將其根憑證申請納入眾多瀏覽器的SSL憑證。目前在Firefox 3.6 (#476766)與Windows IE8(Windows Root Certificate Program)瀏覽器系統都已經成為預設憑證。這件事情,很快地引起華人網路使用社群的騷動。主要原因是CNNIC過去的歷史,使其公眾觀感不佳,且CA根憑證對於網路安全影響事關重大。
一般網路銀行、網路商店等金流服務,多半利用SSL來提供安全保護,一是對網路流動資訊加密,二是利用CA所發布的憑證來提供基本的網站驗證。  

而所謂根憑證,就是CA用以發放次級憑證給網站,可用來辨識特定網域是否為合法組織。但前提是CA維持善良管理人義務,嚴格管理所核發的憑證、簽章。  

CNNIC的爭議  

CNNIC過去最大的爭議之一,是曾發布中文上網官方版軟體。這個軟體主要功能是網址查詢軟體,但核心卻用rootkit技術使人無法刪除,與木馬/病毒程式一般,可算是流氓軟體。在微軟網站上,有詳細的技術分析說明相關問題。  

雖說這只是一項前科,不代表CNNIC也會濫用成CA身份來作惡。但中國政府持續拿著民族主義、國家安全為藉口,於中國境內實施數種網路管制,甚至滲透國外企業、政府網路。而CNNIC背後支持的政府組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院等中國政府組織,很難說,哪一天CNNIC不會被控制作為攻擊工具之一。  

從技術上的風險來看,若系統有此憑證,使用者將被剝奪警覺的能力。當攻擊事件發生時,唯一可以主動提示的SSL機制也可能失效。  

在中國網路長城的「內部網路」,網址被攔截、更換是很平常的事件,即使是在網外,也可能在網站轉址攻擊事件或大規模網頁綁架轉址發生時,變成受害者。例如許多網頁常使用外掛的流量追蹤系統,若這些服務被中間人攻擊(MITM)所置換,使用者可能毫無警覺地被竊取資料。  

除了CNNIC自行發布的CA Cert Root外,其實CNNIC也已經取得Entrust.net所發布的次級憑證。因此這個風險已經存在,無論是否使用新版的瀏覽器。考量潛在風險與中國政府的威脅,為了確保資料安全,建議所有台灣政府單位與企業,一律移除CNNIC相關憑證。  

目前此事已經在Mozilla Security Policy論壇公開討論,如AutoProxy等網路自由倡議社群都提出CNNIC CA:最最最嚴重安全警告!若你覺得此事關係重大,可以投票方式附議Bug 542689,提高該問題的被重視程度。  

如何移除  

要確認自己是否可能受害的驗證方法,是用瀏覽器開啟網址衛士(使用Entrust.net)與ENUM試驗平台(使用 CNNIC Root Cert)。若你的瀏覽器絲毫不予警告,你的系統即已安裝CNNIC憑證。  

依照目前的討論(#542689, #476766),Mozilla社群應採無罪推論原則。也就是說,雖CNNIC風評不佳,但在它實際作惡前,我們理因相信它無罪。目前已技術上的提議,希望可以降低憑證管理的問題和風險,但是這些功能恐怕需要點時間才會實踐。  

華人開放原碼社群已經針對這個問題為Firefox開發了兩個小附加元件。目的都是為了保護或警示使用者。你若是台灣使用者,不使用中國的網路服務,如163.com等,可以選擇移除或停用。否則,也可以安裝輔助軟體,在下載可能危害系統的加密內容時,提供警示。  

警示CNNIC憑證:Cert Alert
停用CNNIC憑證:CA Untrustworthy  

在香港開源社群Benlau、小兔黑黑的倡議與支持下,筆者與他們開發了Cert Alert,這個元件的功能是「自動提醒」使用者,網頁中使用了特定SSL Root CA的內容。另外CA Untrustworthy則由timdream所開發,功用是每次開啟Firefox時,自動移除或關閉高風險憑證。這兩套軟體都是開放原碼,原始碼都位於Github。進一步詳情,請參考筆者的blog網站。

原文請參考

http://www.openfoundry.org/component/option,com_content
  /Itemid,144;isletter=1/id,2266/lang,tw/task,view/ >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