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 Platform Connections SharePoint 數位工作空間 社群網站 團隊協作 開源碼

實戰eXo Platform 打造企業內部社群平台(上)

2018-06-12
過去對於企業內部人員的協同合作,僅著重在個人資訊管理,如今雲端時代來臨,想要大幅提升人員的生產力,依賴的已不再只是E-mail的管理,而必須進一步加入社群的元素,讓團隊的動力整個活躍起來,那就來動手建置一款名為eXo Platform的企業社群網路平台。
企業社群網路應用的興起,主要來自於Internet社群風潮與雲端裝置的使用,而這項運用概念也完全顛覆了傳統協同合作的方式,讓人員與團隊之間的互動方式,不再讓人感覺是死板、嚴肅以及冷冰冰了,而是提供一個讓所有員工都可以開放思維的創意空間。

如此不僅可以讓人員之間的感情更加活絡,許多時候也能夠發掘出對於企業營運發展的好點子,尤其是對於一些有研發設計自家產品的企業來說,企業內部的社群網路平台,將可能帶動更多的創新設計。

這幾年,許多企業IT都不約而同地詢問有關於企業社群網路平台方案的選擇,甚至於希望能夠協助提供各種方案之間的比較說明,不過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大部分都是一些知名的商用授權軟體,像是Microsoft的SharePoint以及IBM Connections等等。

有趣的是對於解決方案的推薦,若是在前五年,仍會建議使用這些知名的商用軟體。但是現在的趨勢和過去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那就是開放原始碼勢力的崛起,就連世界軟體大廠Microsoft都得一步一步向它靠攏。

此外,過去開源套件給IT人的印象,似乎都只在運行Linux系列的作業系統之上,但如今已經有許多的開源套件,可同時支援運行在Linux、Windows以及Mac的作業系統中,不僅如此,還提供了行動版本的App。

這裡將實戰介紹的這款eXo Platform,就是一款相當棒的開源企業社群網路平台,它提供了多語言的介面切換選擇,讓企業用戶可以遨遊在資訊(知識)共享、人員即時互動(Activity Streams)、文件管理、多媒體管理、小組空間、小組論壇、行程管理、行動存取等功能之間,且還能夠進一步發展屬於自己企業專用的附加套件,或是整合於現行的企業應用系統,形成真正的企業私有雲端入口。

建置前準備工作

由於eXo Platform是採用Java相關技術所開發,因此必須先在準備要建置的Windows作業系統中安裝Java的開發套件。在此以Windows 10的64位元版本為例做示範,先到以下的Oracle網站上下載Java SE Development Kit 8最新的Windows x64版本,其檔案名稱應該是jdk-8u112-windows-x64.exe。

‧Java SE Development Kit 8官方下載網址: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8-downloads-2133151.html

必須注意的是,由於將講解的是eXo Platform 4.4.0版本,因此對於較舊的Java開發套件版本可能會有相容性的問題。

如圖1所示便是Java SE Development Kit 8的安裝頁面,在此建議採用預設的安裝路徑,按下〔下一步〕按鈕,開始安裝作業。緊接著,完成Java SE Development Kit 8的系統環境變數設定。以Windows 10操作為例,在桌面左下角的「開始」圖示上方按一下滑鼠右鍵,隨後點選快速選單中的【系統】。然後,在「系統」頁面中點選「進階系統設定」。


▲圖1 安裝Java SE Development Kit 8。

開啟「環境變數」頁面後,如圖2所示在「系統變數」區域中按下〔新增〕按鈕,接著在「變數名稱」欄位中輸入「JAVA_HOME」,而「變數值」欄位內則設定成「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11」,最後按下〔確定〕按鈕完成設定。


▲圖2 設定系統環境變數。

接下來,使用網頁瀏覽器連線到eXo Platform的官方下載網址。

‧eXo Platform官方下載網址: https://community.exoplatform.com/portal/intranet/downloads

如圖3所示,在此主要提供企業版(eXo Platform EE)與社群版(eXo Platform CE),兩者的差別主要在於企業版有專業的SLA合約支援、版本更新的維護,不過由於是付費授權的版本,因此僅提供30天的評估試用。


▲圖3 下載eXo Platform。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