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Retail InsurTech Bank 3.0 FinTech API經濟 金融科技 保險科技 數位轉型 大型主機 新零售 區塊鏈 加密

連續性創新vs破壞性創新

2017-08-31
許多新創公司因為沒有過去基礎架構的投資,直接利用破壞式創新提供新種金融服務;但對於已具備基礎架構的企業,要思考如何利用既有的優勢,在原先的基礎上提供連續性創新,這就是為什麼全球百大企業持續在既有的大型主機環境上,進行創新並在金融科技與新興議題上展現效益。

為了在這波數位轉型浪潮中站穩腳步、甚至是引領潮流,不少企業積極嘗試以新科技,如金融科技(FinTech)、保險科技(InsurTech)與新零售(New Retail)提供嶄新的服務體驗。同時,為確保業務服務的永不中斷,還得花費不少資金與資源確保既有服務的穩定與安全,以及透過整合新舊服務的方式提升差異化競爭力,台灣也不例外。

金融創新的挑戰主要落在三大面向:資訊安全、數據整合及保障既有投資。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新、舊服務交織下,想要打造滴水不漏的安全防禦系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在這個狀況下,企業是否有透過加密機制保護重要資料變得十分重要,因為,稍有疏失極可能導致企業品牌形象受損或者是陷入營運危機。

令人遺憾的是,很少有企業關注到這個議題。根據統計據統計,光是2016年,就有高達40億筆資料遭竊或遺失,較2015年增加556%,更令人不敢相信的是,過去五年累計的90億筆資料中,只有4%的資料是經過加密,預估到了2019年,資料外洩造成的商業損失將高達2兆美金。

除了安全疑慮之外,綜觀台灣金融的資訊系統,海量且複雜的資訊處理亦是一大挑戰,但同時也成為銀行脫穎而出的關鍵。挑選適當的硬體架構部署各項重新組建的服務模組已經成為金融機構的要務,以往,多數金融核心系統均採用可用性高與具備安全性優勢的大型主機為基礎,但在Bank 3.0、數位轉型、API經濟、FinTech或是區塊鏈等新興科技應用發展下,不乏許多金融資訊主管針對主機未來開放性與安全性,有諸多的考量與疑問。但事實上,全球百大企業仍然堅持在大型主機的核心系統平台運作下,化封閉為開放,打造兼具擴充性、高效能、整合性和安全性的資訊系統架構,杜絕詐欺與網路犯罪。

舉例來說,日本瑞穗銀行以既有主機系統為基礎架構,透過Java與Web Services進行跨系統的資料交換,以不到一半的成本蒐集、分析千萬名客戶的網路與行動銀行使用行為,並以分析結果作為開發創新金融服務的關鍵。而美國花旗銀行以既有主機串聯前後端數據資料、釋出服務API給合作夥伴開發加值應用服務,並且進一步透過IBM API Manager監管每一個API的存取狀況,更快、更安全的提供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金融服務。

許多新創公司因為沒有過去基礎架構的投資,直接利用破壞式創新提供新種金融服務;但對於已具備基礎架構的企業,要思考如何利用既有的優勢,在原先的基礎上提供連續性創新,這就是為什麼全球百大企業持續在既有的大型主機環境上,進行創新並在金融科技與新興議題上展現效益。

<本文作者李正屹為台灣IBM硬體系統事業群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