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Flash Arrays Gartner 混合式快閃儲存 日立數據系統 HFA IDC 昆騰 NEC HDS

全快閃價格未到甜蜜點 HFA攻佔資料中心

2017-06-06
從台灣市場表現來看,自2016年第一季開始,傳統企業儲存系統市場逐季萎縮,在快閃儲存陣列迎頭追擊之下,到了第四季營收已然佔了將近七成的市場。這其中,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市佔最高,貢獻了47%的營收。
企業儲存擁抱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的腳步已經愈來愈快。回顧2014年,市場分析機構Gartner曾預測到了2019年將有20%的傳統高階儲存陣列被專用固態陣列所取代,但從今日市場的表現來看,快閃記憶體的滲透率早已超出三年前的預期。

根據IDC發布的2016年全球第四季度企業儲存系統季度追蹤報告,包含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Hybrid Flash Arrays,HFA)與全快閃儲存陣列(All Flash Array,AFA)營收已上看42億美元,幾乎佔了全球企業儲存系統111億美元總收入的4成。若從台灣市場表現來看,這項趨勢更為明顯,從2016年第一季開始,傳統企業儲存系統市場逐季萎縮,快閃儲存陣列則迎頭趕上,到了第四季營收已然佔了將近七成的市場。這其中,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市佔最高,有47%的營收均來自其貢獻。


IDC企業應用研究部資深市場分析師郭思偉指出,快閃記憶體在儲存市場已被廣泛地運用,幾年前,市調機構對於快閃儲存陣列有較嚴格的定義,如果是將既有採用硬碟的儲存設備,混裝或全部改裝了固態硬碟,則不會被認列到快閃儲存市場營收中。然而,隨著愈來愈多這樣的設備銷售到企業端,這樣的評斷規則在去年被打破,現階段即使是舊款純硬碟(HDD)型款,依據其出貨的形態,則分為HFA、AFA以及傳統HDD三種,若是以混合的形式出貨,就會被認列在HFA市場。

他提到,就台灣整體儲存設備營收的表現來看,傳統儲存設備市場正在快速下滑,快閃儲存成長最為快速,其中,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佔比最高,尤其是2016年第三季,幾乎一半以上的營收都來自於混合式快閃儲存相關設備。

縮短應用服務回應時間是主要驅動力

帶動混合式快閃儲存市場增長有幾項因素。一份來自ActualTech Media和Tegile Systems發布的2017年虛擬化儲存狀態調查(2017 State of Storage in Virtualization)指出,有高達55%的受訪者表示正在使用混合式快閃儲存系統,而一年前僅僅只有47%。有72%的受訪者認為,縮短應用服務回應時間是企業部署快閃儲存方案的首要驅動力,目的是為了提高使用者的滿意度(53%),以及因應業務擴展需求(46%),而混合式快閃儲存系統能夠讓企業在成本、效能以及容量等方面得以兼顧。

台灣昆騰業務總監張瑞弘指出,面對數位化時代,更快速的上市時間以及提升客戶滿意度已經成為現今許多企業的挑戰,為了達成這些目標,企業IT基礎架構必須能夠跟上步伐,打造一個更快、更敏捷的IT基礎架構也就成為IT部門的首要任務。這其中,經常成為業務瓶頸的儲存,也就成為企業改善的目標之一。他提到,傳統企業採購儲存系統,往往需要在成本、可管理性、可靠性以及性能之間權衡。想要獲取儲存系統所需性能的代價可能非常昂貴,同時還可能存在管理面的挑戰,然而不太昂貴的儲存系統,性能卻往往不足,甚至可靠性有疑慮。「混合式快閃儲存的出現,提供一個高性能、高可靠、易於管理,並安全地擴展的儲存架構,同時保持在預算內,因而被視為一個理想的產品。」

低成本與靈活性為利基點

平心而論,如果單就快閃儲存領域,全快閃儲存陣列的話題聲勢遠高於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不少業界專家均認為,全快閃儲存陣列可望為未來的主流趨勢,並且紛紛搶先佈局全快閃儲存的產品線,這樣的態勢非常明顯,就連原生便以混合式快閃儲存設備進入市場的Nimble Storage及Tintri,去年也都推出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更不用說全力轉型的傳統儲存陣列業者以及國內搶攻AFA市場的捷鼎國際、群暉、喬鼎以及普安等本土廠商。


▲ 根據IDC調查,在台灣企業儲存系統(Enterprise Storage Systems)市場中,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佔比最高,有幾近五成均來自HFA營收。(資料來源:IDC)

然而,日本NEC IT Platform事業部副理顧佳駿認為,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高市佔的趨勢還會繼續持續好幾年。尤其,以SSD搭配NL-SAS(Near-Line SAS)硬碟架構的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可望成為主流。他提到,亞太地區企業較為保守,在IT投資方面會更為理智,在固態硬碟每GB單價成本還居高不下的現在,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所提供的靈活性,正是其利基點所在,以SSD搭配NL-SAS硬碟不僅可適用於各種領域,也能滿足IT預算。

日立數據系統(HDS)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梁萬宇也指出,全快閃儲存陣列一統資料中心的價格甜蜜點還沒有出現,目前在實際銷售市場上,混合式快閃還是佔了絕大多數。「原因很簡單,目前的快閃記憶體不管是在生產量或是成本上面,還沒有辦法因應現有的資料量。試想,如果把全世界現有儲存容量全部改由快閃記憶體來提供時,快閃記憶體是否有足夠的產能來因應?另一個問題是,在多短的時間內快閃記憶體可以降低到趨近硬碟的成本,以便於企業願意投入成本來汰換舊有的硬碟?更不用說,硬碟的容量還在增長,這場拉鋸戰還有待觀察。」

他提到,以現況來看,企業採購全快閃儲存陣列多半還是運用在高階的應用服務,幾乎不會部署到Tier 2的應用,原因在於企業認為投入的成本不划算。全快閃儲存陣列之所以快速增長是考量應用、維護成本以及IOPS等綜合評估之後的結果,並不是因為Flash的價格已降價到企業願意花費成本來替代硬碟的程度,「至少在5年內,全快閃儲存資料中心還不會普及。」

另一項導致混合式快閃儲存增長的隱形因素,則來自於快閃記憶體供不應求,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快閃記憶體價格一路上漲,不只影響到消費市場,對於企業級固態硬碟的供應也造成影響。年初已經有儲存廠商反映,因為缺貨影響,固態硬碟的售價不降反升。而業界廠商透露,有一些原先打算採購全快閃儲存設備的採購案,也因為缺貨的因素,導致退而求其次,改以混合式快閃儲存陣列提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