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Transformation 巨量資料分析 人工智慧 數位轉型 Dell 物聯網 機器學習 IoT 微軟 AI

脫胎換骨IT是關鍵 8成企業想轉型缺策略

2017-05-05
IT轉型是支撐數位轉型的基礎條件,但是企業若僅僅採用數位科技,但卻沒有發生商業模式的改變,就不能算是數位轉型。
著名的管理學理論家彼得 ‧ 杜拉克(Peter Drucke)曾有一句名言「不創新,就等死(Innovate or Die)」,經常被用來描述全球企業現今面臨的急劇挑戰。面對數位經濟瞬息萬變以及消費者行為模式變遷,全球的企業充滿焦慮,2017年初,戴爾(Dell)發表一份針對全球4,000家企業進行的IT轉型成熟度調查報告,有71%的受訪企業同意如果不做IT轉型,他們將會在市場上完全失去競爭力;有45%的受訪者認為其公司可能在未來三至五年遭到市場淘汰,48%的受訪者則是看不見自身產業三年內的未來前景。

無法與時俱進的代價就是離開市場,這是商業環境中最殘酷的現實。過去已經有太多的案例淹沒在數位化的浪潮中,例如柯達(Kodak)、美國第二大家連鎖書店博德(Borders)書店都沒逃過倒閉或破產的命運。當創新的新興科技不斷顛覆既有的商業環境,例如行動支付逐漸取代塑膠貨幣,一舉翻轉「以卡片為基礎」交易模式;具備人工智慧(AI)的機器人程式化身理財專員、客服助理;物聯網(IoT)結合巨量資料分析讓賣場更貼心、讓工廠更智慧,抑或運用於智慧城市,從紓解交通流量到改善能源效率,如何運用數位科技協助企業進行商業服務的改變,以便在數位經濟的時代中強化競爭力,就顯得非常重要。

八成企業認同轉型卻缺乏策略

在這股全球性的浪潮下,台灣企業正努力地追趕數位轉型的腳步,2017年微軟發表《亞洲數位轉型研究調查報告》,亞太地區有80%的受訪企業領導者認為組織必須轉型成為數位企業,以維持未來成長;而台灣同樣也有高達83%以上的企業認為數位轉型已是當務之急。

雖然大部分企業領導者一致認同「必須盡快進行數位轉型才跟得上經營環境轉變」,但研究也發現,台灣大部份企業的轉型仍停留在初始階段,在數位轉型策略上,澳洲及印度的受訪企業有40%有完整的轉型策略,位居亞洲市場第一位,而台灣受訪者卻僅有23%的企業具有完整的數位轉型策略,比例甚至低於亞太地區29%的平均值。


▲ 2017年微軟發表《亞洲數位轉型研究調查報告》,台灣有高達83%以上的企業認為數位轉型已是當務之急。圖為台灣調查結果總體匯整。

這項調查結果與市場研究機構IDC的觀察不謀而合。IDC將亞太地區數位轉型成熟度分為三級,一是數位轉型的領先國,例如紐西蘭、澳洲或是新加坡等地區在數位轉型的進展最快,另外一類是仍停留在第二平台,還沒有進入第三平台的國家,例如菲律賓與越南。而台灣則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等級──已經知道使用新興的數位科技,但是卻沒能有明確的商業模式改變。IDC台灣區研究總監江芳韻認為,台灣在數位轉型策略方面仍有待IT領導階層與業務部門一起討論,凝聚共識,但在此之前,IT部門與資訊長(CIO)應先從成本中心與支援的角色跳脫出來。

IT轉型是基礎要件

不管是分析師還是IT業者專家,應該都會同意,IT基礎架構將是支撐數位轉型的基礎條件。在台灣企業的心目中也是如此。不久前,台灣戴爾針對2017台灣數位轉型市場進行一份最新的調查,委託IDC訪談了100家企業內部的高階主管與技術人員,取樣橫跨各個產業,包含製造業、金融業、零售物流業、醫療業、公共事業,以及電子商務與新創企業等,許多受訪者認為,IT轉型是企業創新的關鍵因素,其中有五項技術可以協助企業改變與創新,包含混合雲、巨量資料、高效運算、融合式基礎架構以及物聯網技術。

調查也指出,現今企業的轉型動力則是由外向內驅動,主要是受到外來競爭者的競爭、因應客戶要求以及由企業內部高階決策者主導的轉型。有87%的受訪者認同數位轉型可以優化營運效率;83%認為可以提升客戶的滿意度;82%認為吸引企業數位轉型的誘因是能夠節省成本;79%的受訪者認為可以提升公司獲利;另外有76%的受訪者認為可以拓展市場商機。


▲ 由台灣戴爾委託IDC市調機構進行數位轉型調查,受訪者認為,優化營運效率、提升客戶滿意度、節省成本、提升公司獲利以及拓展市場商機是數位轉型能帶來的價值。

戴爾台灣區總經理廖仁祥指出,企業為了生存,正逐步透過新的數位科技進行轉型,驅動新的商業型態生成,其中IT轉型將佔有關鍵角色。「企業關心的重點不在於技術,而是最後的應用,對此,戴爾在全世界投入了幾百位顧問,專職於收集所有客戶的實例,集中與收斂之後形成一個專案的資料庫,能夠提供給企業參考。因為已經有成功案例,因此戴爾可以很快地施行,化複雜為簡單,協助企業聚焦在台灣或台灣之外的數位轉型商機,而這便是「藍圖(Blueprints)」計畫的主要目的。」

金融、政府轉型能量強勁

數位轉型的定義是透過數位科技,協助企業的商業模式做出改變。江芳韻也觀察到,許多台灣企業雖然採用數位科技,但卻沒有發生商業模式的改變;在IDC的觀點中,這並不能算是數位轉型,然而卻是台灣企業常見的通病,但即便如此,IDC仍樂見變化發生,「至少台灣企業又向前跨出了一步。」

整體而言,台灣目前金融業數位轉型的腳步最快,今年台灣就有三家金融服務業者在IDC Financial Insight中獲獎,包括中國信託商銀獲得亞太區大數據策略領袖?、玉山銀行獲得亞太區最佳電子商務整合獎,以及台新銀行獲得亞太區行動銀行領袖獎,這三家金融服務業者都是不僅使用數位科技,同時還做到了業務模式的改變。

慧與科技(HPE)台灣技術規畫處副總經理范欽輝則認為,OTT(網路影音)服務業者的腳步相對會快些,另外政府部門相較於國外轉型的能量也較為明顯,「智慧城市雖然喊了很多年,但很多小事情背後是大功臣,例如這幾年繳稅變得很方便,只要上網就可以下載,而且到了報稅的季節,系統自動估算,這些讓市民更方便的作為就是數位轉型過程的最佳案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