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網路附加儲存 object 行動裝置 block 社群媒體 巨量資料 file NAS 物聯網 IoT 檔案 普安 區塊 物件

NAS混搭雲儲存服務 扮演備份及上傳閘道

2017-03-13
在數位時代下,資料不斷增長,IT人員所負擔的服務以及需要管理的數據,也都是呈現倍數增長,但是IT部門的人力卻無法跟上,如何以現有的人力提供集大化的服務與資料管理,就是一項挑戰。
行動裝置與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物聯網(IoT)議題方興未艾,這些都將促使資料快速增長,也讓巨量資料成為企業避免不了的挑戰。企業首當其衝必須面對的是,這些龐大、即時且多樣化的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如何加以妥善的管理與保護,而後才能探討如何轉換、分析,從資料中挖掘出商業價值。建立一個有力的IT基礎架構來保護企業資料已經刻不容緩,但企業卻也同時面臨著有限的預算成本以及人力管理無法跟進的難題。

普安產品企劃部主任工程師黃建文指出,隨著儲存技術不斷演進,今日IT人員能夠使用更有效的工具來解決既有的問題或是新的挑戰,但也因為解決方案眾多,選擇更為困難,另一方面,在數位時代下,資料不斷增長,IT人員所負擔的服務以及需要管理的資料,也都是呈現倍數增長,但是IT部門的人力卻無法跟上,如何以現有的人力提供最大化的服務與資料管理,就成為莫大挑戰。再加上,IT部門預算極為有限,服務倍數增長後,想要維持與過往同樣的服務品質,也有其難度。

集檔案、區塊、物件於一身

對此,EonStor GS系列是普安近期推出可結合雲端的整合式儲存系統(Cloud-integrated Unified Storage),目的在於協助企業有效管理與利用資料,同時兼顧IT成本與人力。此款方案可將檔案(File)、區塊(Block)和物件(Object)等級的儲存合併在單一系統內,而且具有雙控制器和智慧型硬碟復原(Intelligent Drive Recovery,IDR)機制,可確保設備的高可用性。由於支援多款固態硬碟,因此也能藉由硬碟的置換,建置成全快閃(All Flash)或混合快閃(Hybrid Flash)組合,以帶來不同IOPS表現,滿足不同效能的儲存需求。以EonStor GS3000搭配全固態硬碟為例,Block Level隨機讀取的IOPS表現為450K,而隨機寫入的IOPS可達146K。

▲EonStor GS產品架構示意圖。

黃建文解釋,「許多NAS設備供應商雖然提供了不少加值服務,但卻不能解決企業關切的問題,尤其是中小企業,既需要有網路分享的機制,把文件與檔案分享給內部同事,也希望有SAN的穩定、可靠。」他繼續說明,普安運用虛擬化技術,將原來SAN底層的RAID技術,與NAS整合在同一個硬體中,再結合雲端閘道器引擎(Cloud Gateway Engine),遂而打造出EonStor GS系列產品,目前已推出4款產品,包含EonStor GS1000、2000、3000以及4000,預計也打算取代原有EonNAS產品線。

雖然是整合式儲存系統,EonStor GS系列也內建Syslog、VPN以及LDAP伺服器功能,用來協助企業簡化IT環境部署。在資料保護方面,除了RAID保護機制之外,IDR功能可透過硬碟偵測,提醒提早汰換即將故障的硬碟,避免硬碟重建而拖慢系統速度。

與雲端服務緊密結合

一旦企業資料大量成長,儲存成本就成為企業必要的考量,許多企業會選擇混合運用的形態,除了將EonStor GS整合式儲存系統作為企業內部的儲存設備之外,也能將資料傳送到雲端備份或存放。對此,普安目前也提供Amazon S3、Microsoft 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以及阿里雲(Alibaba Cloud)等雲端儲存服務的支援。由於安全性對於雲端資料儲存至關重要,因此EonStor GS系列為傳輸中的資料和靜態資料提供AES 256bit加密,以及自加密硬碟機(SED)的相容性,以防止惡意威脅。

普安產品行銷部資深工程師顏志全指出,EonStor GS系列內建智慧雲端引擎,藉由演算法可以讓企業資料在EonStor GS與Cloud之間彈性配置,活躍的資料可以放到設備中,而較不活躍或是所謂的冷(Cold)資料,就可以優先考量先存放在雲端空間上。這樣的作法,一方面可以讓企業更彈性地決定資料存取的方式與地點,同時也可以減少管理人力的負擔。此外,倘若企業內部的私有雲建置是採用OpenStack雲端架構平台技術,EonStor GS系列也可支援,作為儲存運用。

他提到,在台灣已有不少客戶案例,例如某知名大型圖書館,館內存放數位資料、期刊論文,供一般民眾線上查詢檢閱。隨著數位館藏愈來愈多,該圖書館需要龐大的儲存空間,且具有線上擴充能力,以因應未來容量成長的需求,同時也能滿足民眾線上查詢檢閱頻繁,所必須應付大量使用者查詢的效能。另外,也有電視台應用於存放影音數位多媒體資料備份,讓關鍵資料達到最佳保護狀態。

簡化IT管理負擔

在簡化IT管理負擔方面,普安也新推EonOne管理工具,IT人員可以透過EonOne來設定、配置,同時也能追蹤並分析性能和容量使用,以優化系統資源利用率。此外,也內建Service Manager,可與普安外部網站的服務中心結合,以前使用者需要註冊帳號,才能登入報修或提供建議,如今只要在Service Manager中就可以直接自動或手動報修。而Service Manager也能自動收集EonStor GS的系統日誌和設定資訊,並將這些資訊和服務請求傳回普安的服務支援中心以提供完整的系統資訊,簡化技術支援的過程,並加速問題排除解決。

▲ 普安產品企劃部主任工程師黃建文(右)指出,在數位時代下,資料不斷增長,IT人員所負擔的服務以及需要管理的數據,也都是呈現倍數增長,但是IT部門的人力卻無法跟上的難題。左為普安產品行銷部資深工程師顏志全。

黃建文分析,許多台灣企業對於關鍵儲存服務,目前仍以採購國外品牌為主,原因是國外品牌對於售前規劃與售後服務都相對完善,但是本土品牌也有利基,開發人員在本地可以更快反映企業客戶需求,且可就近汰換備品。「其實在企業一般的應用服務上,包含網路的檔案分享、虛擬化應用,本土品牌若有雙控制器或多控制器設計解決方案,企業還是願意採用,通常只要有了不錯的經驗,都願意再回流給予廠商支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