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Thin Provisioning Software-defined Linux Container Unified Storage Deduplication Complication Cloud NAS Replicate Snapshot 重複資料刪除技術 Nasuni 輕量級虛擬技術 Infini 網路附加儲存 Qumulo Azure 軟體定義 Docke 統一儲存 雲端儲存 精簡配置 快閃儲存 NAS 微軟 LXC 快照 複製 壓縮

正面迎戰儲存趨勢變遷 企業級NAS廠各闢蹊徑

2017-03-08
企業儲存一直是競爭激烈的市場,前有超融合基礎架構加入儲存市場戰局不說,後起急追的新秀也整合新興的技術與前瞻思維,意欲分一杯羹,使得國內既有經營NAS領域的供應商除了持續強化功能競爭力之外,也紛紛開始朝向未來趨勢應用布局。
過去幾年,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設備,不管是在市場發展、趨勢,還是技術演進層面,均可感受到大幅度的轉變。愈來愈多新興供應商或相關設備、解決方案投入了NAS市場,例如將軟硬體與微軟Azure雲端儲存結合的Nasuni Cloud NAS或是Qumulo所開發的企業數據識別橫向擴展NAS,都甚受矚目。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架構還在持續發酵、對雲端與虛擬化的支援也不斷擴大,輕量級虛擬技術LXC(Linux Container)與Docker技術被整合;而用來協助企業進行資料保護的功能也不斷進化,像是快照(Snapshot)、複製(Replicate)、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重複資料刪除技術(Deduplication)和壓縮(Complication)等等;另外,產品運算效能也跟著處理器升級,而且不斷朝向快閃儲存與混合式儲存陣列發展。

整合式儲存(Unified Storage)也成為NAS解決方案其中一個發展方向,在單台硬體設備中同時支援NAS協定(NFS、CIFS、SMB)以及SAN協定(iSCSI、光纖通道),兼顧企業檔案共享與區塊(Block)儲存需求的作法,不僅可見於Dell EMC、HDS、NetApp等國外品牌大廠,國內儲存業者如普安、廣盛也有解決方案,另外,在強調Open的潮流下,開放儲存平台的運用愈來愈盛行,NAS設備也能支援OpenStack雲端架構平台,成為儲存運用的一環。

▲ 群暉科技產品部產品經理江政翰觀察,資料形態的改變為企業帶來儲存挑戰,但也是NAS增長的機會。
這些變革也反映出幾項訊息:在競爭激烈的企業儲存中,以檔案為基礎的資料儲存仍然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市場;NAS儲存設備正朝向多元化發展,在導入新技術與快閃化的趨勢下,因應各種不同產業需求;企業需要更現代化的儲存設備來加速創新、節省成本與降低管理負擔。

第三平台轉型與挑戰

然而,不管市場與技術如何發展,企業需求始終是NAS成長與變革的驅動力,尤其,在第三平台引領之下,網路與創新服務興起、行動裝置與社群媒體蓬勃發展,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以及物聯網等議題方興未艾,企業在加速轉型力道的同時,也面臨更多資料存放、備份、管理、安全以及人力的挑戰。

資料增長與IoT安全

根據EMC數位世界研究報告:全球資料量將急速攀升,從2013年至2020年資料量將成長10倍,資料總量將從4.4ZB增加至44ZB。樺賦科技應用工程部技術行銷副總蔡宗穎分析,網路與社群的蓬勃發展,首先帶來的就是巨量資料的儲存與運算,企業面臨的第一項挑戰就是如何存放與使用爆炸性增加的數位資料。此外,駭客、病毒、蠕蟲等破壞資訊安全的威脅也層出不窮,技術與層次不斷突破,時有新聞報導揭露資安漏洞造成鉅額的財損;隨著大量物聯網裝置而來的資安問題,更將是企業保護資料時不可避免的挑戰。

資料形態改變造成產業變化

「資料形態的改變將為特定產業帶來更大的難題,特別是與多媒體影音等相關的行業,」群暉科技產品部產品經理江政翰觀察,諸如GoPro這類攝影機與提供雲端影音服務的業者,其所提供的影片解析度已然來到了4K以上的需求,部分企業甚至提供到8K高畫質解析度;音樂工作室也對音質提要了要求,以往一首音樂只需要1MB至2MB儲存空間,在高音質的要求下,八聲道的一首電影配樂,儲存空間可能高達10GB以上,如何儲存與備份就會是一項重點,更何況,大量檔案的編輯勢必將需要更高網路頻寬,屆時網路也會是一項瓶頸。

簡化管理與檔案分享

▲ 樺賦科技應用工程部技術行銷副總蔡宗穎分析,物聯網浪潮下,企業勢必須面對IoT裝置造成的安全問題。
另一方面,在行動裝置、社群等趨勢發展下,網路對於企業而言愈來愈重要,也衍生出一些新的應用需求,華芸技術服務處技術長林振誠舉例,像是用行動裝置來控制或管理儲存設備,查看系統的狀態,若是出現問題,也能發出告警到行動裝置,或是利用手機App,快速進行故障排除、備份或複製資料,提供IT人員簡化的管理機制。除此之外,企業會希望尋求更簡單方便的使用工具,快速地分享檔案或資料夾,不少NAS方案均提供透過URL直接點擊下載,需要密碼保護,還可以選擇加密、設定時間分享,來做到資料控管。

人力不足與預算不足

普安產品企劃部主任工程師黃建文則認為,受惠於新技術的發展,NAS設備的選擇性愈來愈多,IT人員如今可以運用更有效的工具來解決過去舊有的困難或是新的問題,但也因為如此,IT人員必須花費更長的時間來判斷最合適的解決方案;此外,在數位時代下,資料不斷增長,IT人員負擔的服務或是需要管理的數據,都是倍數增長,但是IT部門的人力卻無法跟上,如何以現有的人手提供最大化的服務與資料管理,也是企業亟需克服的問題。

順勢布局拓展NAS市場

多年以來,NAS一直被定位為提供檔案共享存取服務的解決方案,因此在應用上,多半也是以資料儲存與保護、檔案共享為主,隨著處理器效能、硬碟容量與功能的擴展,NAS可施展的角色與功能也愈益多元。平心而論,企業儲存一直是競爭激烈的市場,前有超融合基礎架構加入儲存市場戰局不說,後起急追的新秀也整合新興的技術與前瞻思維,意欲分一杯羹,這也使得既有經營在NAS領域的供應商開始朝向未來趨勢應用布局,例如威聯通在2017年主打的QIoT私有雲平台,或是樺賦科技打算整合集團資源,將NAS化身為物聯網閘道器(Gateway)的應用。 另外,在巨量資料的帶動下,企業勢必會面臨到儲存大量非結構化資料,例如照片、收據、網頁或文章,甚至是影像或語音,這些過往被建議儲存在雲端的資料,經過長時間的累積下來,將使得成本不斷增長,未來對許多企業而言,本地儲存成本將可望優於雲端服務的成本支出,進而轉回本地端存放,而這也會是NAS的另一波需求動能。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