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2017企業IT趨勢 融合發展多元紛呈交匯

相較於「數位轉型」是2016年整體趨勢發展最扼要的關鍵詞,但在2017年,預期IT趨勢走向將多元紛呈,數位轉型與行動、雲端、雙模式IT脫不了關係,而AR與VR最終還是會朝向B2B市場發展。

新的一年到來,研究機構與業者專家們紛紛提出對於2017年以至於未來幾年的趨勢看法,雖然各自切入的焦點不同,但仍存在不少英雄所見略同的見解。首先,由第三平台帶動的數位轉型,在今年依然是企業關注的重點,而且數位轉型也將帶動雙模式IT(Bi-Modal IT)、快閃儲存的應用與發展。

其次,預期未來企業IT基礎架構以及軟體預算將會大幅度地轉向公有雲市場,混合雲應用會更活絡、容器技術與微服務會受到更多的重視,而雲端市場也將朝向大者恆大的態勢發展,但在此同時,針對各種特定領域,例如金融服務、醫療保健、製造業和政府,將有更多的企業組織選擇與雲端服務平台合作,提供諸如改善行業洞察力和能力的服務,IDC將其稱之為行業協作平台(Industry Collaborative Platform)。

物聯網市場將渴望開始制定標準,而未來物聯網所創建的資料將先在接近終端節點的網路邊際處進行儲存、處理與分析。另外,隨著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平台的成熟,在可預見的將來則會慢慢聚焦在企業應用中。

相較於「數位轉型」是2016年整體趨勢發展最扼要的關鍵詞,但在2017年,預期IT趨勢走向將多元紛呈,而且互為相關,舉例而言,數位轉型與行動、雲端、雙模式IT脫不了關係,而AR與VR最終還是會朝向B2B市場發展,進而改變人類與軟體、系統之間的互動模式。若要歸納成一個關鍵詞,HDS台灣區技術經理梁萬宇認為「融合(Converge)」會更為貼切,因為現今的IT發展很難有單一趨勢特別突出,所有的趨勢發展其實環環相扣。

數位轉型方興未艾

每一年HDS首席技術總監Hu Yoshida都會在部落格預測新年度的IT趨勢,今年也不例外。Hu Yoshida認為,2017年仍將受到數位轉型的重大影響。他觀察到,數位轉型將導致IT朝向更敏捷方向發展。許多IT高階人員一改過往,從一開始就與業務部門合作,定期獲取他們的反饋,運用敏捷開發的方式,例如微服務或容器技術取代過去「瀑布(Waterfall)」式開發,將一個傳統的應用程式分成許多小件的軟體服務,並且彼此互相溝通以供應同樣的功能,並更快地滿足客戶的服務層級。

面對數位轉型,雖然有很多人可能覺得應該移掉整套舊有的應用架構,重新開始,但事實上,企業仍需要充分支援關鍵業務系統,以維持業務連續性。運用正確的技術可以協助企業傳統核心系統的現代化並且創新系統,而雙模式IT已被Gartner肯定為數位轉型的一種方法。面對一方是傳統強調安全性、準確性與可用性的系統,另一方是強調靈活性與速度的架構,IT人員必須具備管理兩種模式的能力,而融合式解決方案與物件儲存,則是有助於銜接這兩種模式的關鍵技術。

▲ HDS台灣區技術經理梁萬宇指出,快閃優先(Flash First)的趨勢已非常明顯。
2016年的快閃記憶體高峰會(Flash Memory Summit 2016)上,Seagate展示了3.5吋、容量高達60TB的固態硬碟。Toshiba則展示採用QLC技術、容量達100TB的3D SSD,而三星也預計推出2.5吋32TB的SSD,這些都預估在2017…^2018年投產,超大容量加上日益低廉的成本,搭配供應商提供壓縮以及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若以5年的總體成本來計算,包含電力、冷卻空調、樓地板面積、維護成本以及易於管理的優勢,每TB的成本已經低於硬碟。

HDS台灣區技術經理梁萬宇指出,在儲存市場中,快閃優先(Flash First)的趨勢非常明顯, HDS的成交案中或多或少都會採用,透過分層儲存,讓儲存設備的效能增加,不過未來是不是所有的資料包含備份、歸檔都要存放到全快閃儲存陣列中,則還有待觀察。

Cloud First轉向Cloud Only

市調機構IDC在2017年十?大IT預測分析中提到,在過去幾年裡,許多企業已經將「Cloud First」(雲端優先)視為重要的策略之一。隨著更多的IT支出轉向雲端運算,在往後的幾年,企業組織和IT供應商會越來越接近「Cloud Only」(只用雲端)。而雲也將變得更值得信任,更具智慧,更側重於產業同時更具有通路(Channel)等特徵。推動這項轉變的是,幾乎每家企業都將成為其自身市場創新服務的雲端服務供應商,而且預期企業將會組建全職的數位轉型團隊或創新團隊,雲端能力已經不只是一個IT議題,也是核心業務運營的議題。

IDC也預期,這將帶動另一種新型態的發展,稱之為行業協作雲(Industry Collaborative Cloud,ICC)。ABB與微軟宣布策略合作,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結合ABB在機器人、海洋和港口以及電動車等領域的數位化經驗,還有Azure強大的雲端資源,攜手協助企業實現數位轉型。IDC預估,行業協作雲的數量將在2018年會增長到450個。

未來,雲端運算將變得更為分散(Distributed)和互連(Interconnected),超過85%的企業IT組織將在2018年前實現多雲架構,推動IT組織的變革速度和速度。IDC也指出,容器技術會受到更廣泛的應用,尤其是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會更明顯。另外,區塊鏈採用也會加速,預估到了2019年,全球至少有25%的銀行會在正式營運系統中實施區塊鏈。隨著時間的推展,雲端運算市場供應商卻會變得更集中,2016年前五大IaaS/PaaS雲端供應商合計只佔全球50%市場,但預估2020年將會達到75%以上。

AR與VR導向企業應用

Brocade對網路市場2017年的十?大預測中也有個很有趣的觀察,內容提到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一直在克服技術瓶頸,2016年終於有了突破,在2017年,可以看到這些VR和AR系統將會聚焦在娛樂和教育領域,但隨著平台變得越來越成熟,2017年中期到2017年,可以期待看到通訊、資料可視化和企業情境感知的實驗應用。

無獨有偶,在岱凱發布的2017年IT產業趨勢中也提到,機器開始融入未來的工作空間,不久後的將來,全像攝影、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便會從B2C轉向B2B模式。此外,在接下來的兩三年裡,這些技術將推動工作空間發生根本性改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