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突破框架限制 邁向自動化協同維運

自從近年來雲端原生的公司,挾資訊技術能力顛覆了各領域既有的商業模式,讓許多企業深刻體認到,IT不僅可協助公司治理、為營運提升效率,更可借助新興技術之力來創造商機,各行各業莫不開始興起數位轉型,對於靈活創新的資訊應用需求大增,也使得虛擬化、Container(容器)等技術成為當紅顯學。

VMware亞太區技術副總裁暨亞洲研究院總經理李映觀察,IT技術演進的腳步,往往是採用不同新技術來解決老問題,例如虛擬化、Container,同樣是把資源重新封裝,讓上層應用得以更簡單的方式運行,因此兩者皆可解決部署、運行效率的問題。因此對於IT人員而言,資訊應用環境的變革勢必須採漸進式推展,過程中要先確實掌握尚待解決的問題,再尋找相關工具協助。

其實就現況看來,企業內部仍舊存在不少煙囪式(或稱孤島式)的應用系統,一旦關機或重新啟動,根本沒有把握能夠恢復正常運行。如此現況下,IT管理者必須要領頭跳出舊思維,理解並學習現代新興技術,並且嘗試、測試,才能夠突破老問題的框架;待驗證確認之後,還必須擁有足夠技術能力,搭配信任的合作夥伴共同協作,確保嘗試新技術上線後所產生的任何風險皆可控制。

以虛擬化技術為例,李映指出,就全球市場成熟度來看,伺服器環境虛擬化比例大約已高達八成,但是台灣、中國大陸的企業環境卻不到三成。由此可發現,現階段討論雲端運算、或VMware最新提出的跨雲架構(Cross-Cloud Architecture),其實首先要處理的是讓IT基礎架構得以運用虛擬化技術實作資源整合,以便統一配置與調度。

DevOps首要流程優化 輔助工具才可發揮

▲VMware亞太區技術副總裁暨亞洲研究院總經理李映提醒,欲整合運用混合雲,必須搭配工作流程,從提出需求單、派工與審批、配置實體資源、日後的維運,完全以自動化方式執行,才會發揮應有的效益。
因應未來企業營運環境需求,近兩年對於DevOps模式加快回應市場速度的討論相當多,且不僅只是新興的網際網路公司,李映發現,傳統產業也開始朝向DevOps發展。「以我過去在研發單位服務的經驗,當原本的瀑布式(Waterfall)進展到敏捷式(Agile)開發,新功能可能一個星期即可開發完成,但是最終從測試、實際部署,直到上線運行,仍舊維持原來流程,因此造成瓶頸。畢竟維運單位的職責,主要著重於應用服務的穩定性,而非讓新功能得以快速上線。因此IT維運單位開始出現另一種趨勢,就是IT架構日漸複雜的情況下,愈來愈需要自動化機制來協助提升效率。」

因此DevOps並非由開發團隊推動IT維運團隊的變革,更不是IT與開發團隊爭奪控制權,核心思維是為了讓IT與開發團隊緊密整合,才能讓應用服務的研發、測試、部署、上線營運,整體流程效率提升。李映認為,「若僅為工作流程中的某階段改善,就如同木桶定律(Cannikin Law),開發流程的效率並非取決於速度最高的環節,而是受限於最低的短板瓶頸所在。因此必須基於整體流程思維打造DevOps,讓開發團隊與IT維運人員協同合作,並肩往前邁進。」

另一方面,李映也從訪談客戶的經驗中發現,許多公司在發展實作DevOps工具時,經常會有所誤解。他舉例,曾有客戶認為既有應用程式架構過於複雜,只要開發團隊全部採用Container技術即可解決,然而實際部署後卻發現複雜程度不減反增。其實關鍵並非在於採用最新技術,而是應依據控管開發流程評估合適的工具,才得以有效發揮效益。

畢竟新興技術大多是為了解決現階段的問題而被提出,必須嘗試驗證可行性;但是技術本身大約只能解決一半的問題,另一半必須檢視整個團隊的工作流程,再運用新技術來改善。

虛擬化架構協助鞏固Container底層運行

不論是Container抑或是其他應用發佈模式,最終還是必須運行在IT基礎架構之上,這正是VMware可協助IT管理者之處。首先是基於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平台,也就是vSphere虛擬伺服器、vSAN儲存虛擬化、NSX網路虛擬化,為DevOps模式建立穩定、可靠、安全的底層運行架構。

其次是自動化維運流程,從應用程式開發、部署、上線運行,到整體指揮調度(Orchestration)與管理,VMware皆有解決方案得以協助。此外,DevOps工作流程中包括研發團隊撰寫的程式碼,最後必須要進行整合測試,VMware亦有vRealize Code Stream,能夠幫助開發團隊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CI)與持續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CD)。

Container與虛擬主機皆為抽象化架構,至於應採用哪一種技術,李映認為,取決於底層實體資源是否需要調配以支持應用層運行。「曾有統計調查報告指出,有90%以上的Container,其實都運行在虛擬主機之上,之所以有此狀況,主要是虛擬主機能夠提供Container運行時必要的資源,例如一致性的儲存、網路架構,因此並非技術本身的對比,而是應用服務本身的特性。」

VIC與Photon協助搭建新世代應用環境

另外,不論是哪一種技術,管理面勢必要被納入考量,以確保穩定性與安全無虞,對此,VMware研發設計兩種不同應用情境所需的產品。若企業是混合運行環境,應用程式依照需求規格特性部分建置在虛擬主機或Container,即可採用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s(VIC),以便於統一監控與管理。若企業應用開發環境,完全以Container為基礎,所有資源都是快速使用、快速釋放,相當輕量級運行,即便如此,同樣有管理與調度實體資源的需求,VMware亦有提供Photon平台,能夠把底層實體資源予以虛擬化,再調整配置提供上層應用所需,同時兼顧多租戶(Multi-tenancy)架構、安全性要求。

整個雲端的軟體堆疊,從最底層的硬體虛擬化,中間負責雲端管理的Orchestration,到上層登入的入口網,甚至是終端用戶設備的支援,VMware皆擁有獨特的全軟體堆疊技術,協助企業落實端到端的應用,且不論是管理內部資源,或公有雲資源皆可。李映強調,該堆疊架構,亦可協助服務供應商解決公有雲服務平台建置的技術障礙,包括多租戶、管理平台之間的溝通等方面。

為現代企業競爭環境搭建的解決方案,想要贏得市場青睞並非僅仰仗技術,李映指出,更重要的是能夠團結多數的人、組織團隊,各司其職往前發展。未來的IT管理者,不僅是跟上最新技術、掌握現階段基礎架構的維運工作,進而可成為變革的領導者,幫助企業顛覆市場商業模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