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Microsoft Facebook Twitter Skype Elgg LINE IBM 社群

自建企業內部社群平台 活絡互動創新及協同合作

2016-12-29
若要建構企業社群網路平台系統,除了Microsoft、IBM的商業方案外,開放原始碼的Elgg也是值得推薦,其功能與擴充套件非常豐富,本文將從安裝、設定開始說起。
企業社群網路(Enterprise Social Network)已是近來IT界最熱門的議題之一,想想看在Microsoft解決方案中有知名的SharePoint,而在IBM軟體方案中則有Connections,那麼在Linux世界當中可以端出什麼樣的菜色呢?其實那可真是多到數不完。

本文將介紹一款令許多IT人士讚不絕口的企業社群網路平台系統,那就是Elgg。Elgg不僅是一款開放原始碼的免費社群系統,其功能更是強大、擴充套件超多、建置維護更是容易。

由於社群網路的興起,促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距離縮短,人際關係的互動也更加緊密,因此就有許多軟體公司打算將這樣的應用概念,發展至企業團隊內部的協同運作上,一般稱之為企業社群網路(Enterprise Social Network),希望能夠藉此改善員工間的互動關係,進一步提升團隊合作的工作效率。

在真實的世界裡,肯定大多數的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工作是在一個嚴肅、乏味、無聊以及死氣沈沈的空間中運行。但是如今卻有許多企業訂下嚴苛的資訊網路使用規定,那就是不允許員工在上班時間使用像是Facebook、Skype、LINE、Twitter等等的社群服務,更有甚者還進一步禁止存取個人Internet Mail。想想看如果你身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那能撐多久?

根據筆者的親身經歷,自己身邊的朋友就有一些是在這樣的資訊環境中工作的,而他們公司的員工流動率可真是高到直奔雲端,因為如此嚴酷的資訊工作環境,已經完全削減他們對於工作的熱情與未來的展望。

企業之所以會嚴格規定許多資訊網路的使用限制,一方面是為了資訊安全的考量,另一方面則是希望員工可以專心在工作上,儘管如此,絕大多數的企業IT卻沒有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久而久之,許多人一旦發現外頭有更好的工作機會,肯定是頭也不回地一走了之,如此一來企業就難以真正永續發展。

如何解決企業在嚴酷資安管制下的員工關係管理問題呢?在此提供最快速與最直接的做法,那就是建置企業社群網路,藉此應用的推行,不僅可以提升員工之間的良好互動關係,還可以進一步協助解決企業知識管理的難題。

在Linux作業平台上,筆者首推Elgg。Elgg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社群網路平台,提供從個人到整個組織單位的線上社交環境,其基礎功能主要提供類似於Facebook的近況更新、部落格、群組功能、私訊傳遞、檔案分享等等,進一步則可以下載數以千計的附加套件來擴充與增強其社群網路功能。

如圖1所示,可以到「http://elgg.org/download.php」網址下載最新版本的Elgg安裝程式以及各類附加套件。


▲圖1 Elgg下載網址。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由於這裡將以CentOS 6.5的x64版本為作業平台,因此必須在安裝Elgg網站應用系統之前,先透過yum命令下載與安裝所有必要的前置套件,包括MySQL資料庫平台、Apache網站平台以及PHP的相關套件等等。

如圖2所示,可透過以下命令一次完成安裝:


▲圖2 下載安裝MySQL與PHP相關套件。

在剛完成安裝MySQL時,必須先執行如下命令完成MySQL之root帳戶的密碼設定,如此一來才能夠讓後續建立資料庫的作業順利完成:


接下來,還必須修改Apache網站平台的主要設定檔。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