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Broadwell-EP 軟體定義基礎架構 Server Intel 軟體定義 Dell SDI 伺服器 HPE 聯想

創新機構設計擁抱開放 伺服器力挺軟體定義

2016-07-22
許多人都以為SDI是用來消滅硬體的架構,其實不然。所謂的軟體定義基礎架構,其實是運算、網路與儲存架構的組合,並且由「硬體」與「軟體」解決方案與程序來定義。
科技的發展加上顛覆性的創新與變革,今日的企業IT正在面臨巨大的壓力與挑戰。行動化浪潮讓使用者與員工更習慣使用行動裝置進行溝通與交流、大量的資料帶動分析需求不斷升高,而快速的創新正在跨越不同領域並且崛起,這些變化讓企業既有營運模式很可能在短時間之內變成了老舊過時的服務,對於企業而言,想要保持競爭力,就必須具備一個更為敏捷、高效的基礎架構,以便快速地反應並且推出創新方案。

這意謂著,在IT基礎架構中,企業需要更多自動化的機制,更集中統一調度的運算、儲存與網路資源,以及可以更即時靈活變動的敏捷度與安全性。而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re,SDI)興起,不僅讓基礎架構具有橫向擴展(Scale Out)的資源擴充彈性,更包含了如何針對底層的硬體資源,自動化地產生系統運行的環境,讓資源分配適得其所,如此便能最大限度地提高靈活性、可用性與效率。

要達到優異的Orchestration,軟體固然是關鍵,但硬體也必須有相對應的技術來呼應,Intel在其白皮書中特別強調,許多人都以為SDI是用來消滅硬體的架構,其實不然。所謂的軟體定義基礎架構,其實是運算、網路與儲存架構的組合,並且由「硬體」與「軟體」解決方案與程序來定義。

亦即,在軟體定義基礎架構中,軟體固然是關鍵,但硬體的角色依然不可或缺。以伺服器為例,為了跟上這波軟體定義浪潮,包含處理器業者以及品牌伺服器廠商,都在硬體設計以及軟體層面上投入大量研發,一方面確保IT基礎架構更具敏捷與靈活性,而另一方面也擁抱開放軟體,並且將其納入設計的思維中。


▲資料中心的發展歷史

處理器也擁抱開放

就以現今主流的2路伺服器來說,再度藉由新一代處理器提高了性能表現。甫於4月所發表Intel Xeon E5-2600 v4系列處理器展現了更好的性能,相較於2013年推出的前一代Xeon E5-2600 v3系列,不僅提高了20%的核心數與快取,效能表現平均也增進20%以上,同時也針對軟體精進,提供更好的效能、可視性與掌控力。

例如Intel渦輪加速技術(Turbo Boost Technology)便可用來提升性能,這項技術能在執行混合AVX作業負載時發揮充裕的效能,針對各種作業負載的需要進行超頻。

同時,Intel也改進虛擬化效能,包括降低進出虛擬機器的延遲,利用分頁修改記錄的方法,作為虛擬機器的快速檢查點以減少中斷。而在資源管理協調與自動化部分,Intel資源控管技術(Resource Director Technology)可提供更深度的可視性與掌控力,進行更智慧化的協調分配。此項技術不僅能讓IT單位改進資源水準與基礎設施的使用率,還能協助企業加速轉移至完全自動化的SDI環境。

表1 Haswell-EP與Broadwell-EP處理器比較表(資料來源:Dell)

靠攏開放軟體,投注軟體層次

除此之外,處理器廠商也不忘向開放軟體靠攏。2015年,英特爾投資公司(Intel Capital)投資Openstack軟體新創公司Mirantis一億美元,其中有二千五百萬美元將合作開發Openstack相關產品,在雙方技術與投資合作重點中,其中一項便在於如何藉由Intel與Mirantis的緊密合作,透過遙測技術、虛擬化平台(Intel VT)以及雲端整合技術,以提供OpenStack更好的性能與安全性。

荷蘭商聯想(Lenovo)台灣分公司全球產品資深經理林品容指出,目前絕大部分的通用型伺服器都參考Intel設計,如果從Intel的佈局來看,日後包含GPU以及Network都可能被整合到處理器中,再加上Intel頻頻向開放軟體靠攏,不難想見,未來在Intel處理器的設計中一定會考量到軟體定義的需求,而這層緊密的關係將會使得伺服器業者調整機構設計,「以往處理器很單純,GPU以及網路都算是外掛,但到了明年,處理器就會整合Omni-Path介面以及GPU,整個Form Factor勢必會有較大的調整。」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