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defined Solidfire DataCore VMware Nexenta Nutanix Red Hat 軟體定義儲存 NetApp Tintri 先智雲端數據 Dell SDS EMC IBM HP 威傑

看好軟體定義儲存 標準未定市場先升溫

2015-06-05
雖然對軟體定義儲存(SDS)的定義仍有出入,不過可提供軟體定義儲存的供應商卻已經紛紛湧現。包含VMware、EMC、NetApp、HP、IBM、Dell、Nexenta、Tintri、Solidfire、Nutanix、先智雲端數據、DataCore、Red Hat等等,至少十數家以上的供應商正提供企業市場SDS相關的儲存方案。
在企業IT市場中,軟體定義一切(Software-defined anything,SDx)正在成為一股熱潮。雖然表面上的字義並沒有提到「Lock-in」這個字眼,但實際上卻隱喻著希望藉由軟體定義來打破過往專屬封閉規格所造成的限制與阻礙,甚至能做到藉由通用型硬體來實現軟體式的靈活性與效益,進一步優化成本。

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即是如此。隨著IT產業逐漸走向第三平台(3rd Platform),巨量資料、雲端、行動化以及社群媒體,也為企業帶來更大挑戰。企業不僅得應付龐大的資料量,還需要提升資訊基礎架構的靈活彈性與使用效率,但過往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有其侷限,而這也使得企業紛紛對軟體定義儲存抱以關注。

SDS定義業界各自表述

但是一如雲端技術發展初期,軟體定義儲存至今並沒有一個真正被認可的標準定義,它所指涉的含義廣泛,甚至不同解決方案供應商也各有看法。VMware資深技術顧問林俊谷指出,VMware是以平台的優勢為基礎,而延伸到軟體定義儲存。在概念上,VMware是從應用程式該有的服務層級來思考,每一個VM所執行的IT服務,其所要求的容量、效能與可靠度都不一樣,管理人員便可以依此定義參數或決定效能的標竿,定義好之後,就能以Hypervisor做為平台,找到適當的資源池來佈建。

同樣以應用服務為出發點,HDS所提倡的軟體定義卻是Smart Software加上Smart Hardware。臺灣HDS資深技術顧問梁萬宇指出,HDS認為在IT複雜的架構下,不可能有一個解決方案能夠完全符合企業現有的環境,簡言之,軟體定義並不能滿足所有應用的需求。依應用來配置適合的基礎架構才是恰當的作法,透過具有智慧化的軟體配合智慧化的硬體來展現出最好的效果。

▲先智雲端數據產品暨專案經理高健展指出,軟體定義儲存的概念將更聚焦在管理層面。
先智雲端數據產品暨專案經理高健展則分析,軟體定義儲存將更聚焦在管理層面。軟體從實體儲存設備中抽離出來之後,藉由該軟體的管理能力,而將各種不同的儲存系統變成一個共用的資源池(Resource Pool),以有效利用儲存資源。而儲存資源也可以透過軟體的管理,進一步建構出基於需求策略的自動化儲存管理架構。

Nexenta台灣代理商,現任威傑科技工程部經理王仁傑則認為,如果要嚴謹地看待軟體定義儲存,那麼基本要件就是這套軟體必須能在一個標準的x86伺服器上直接安裝,並且可以獨立運作成為一台儲存設備,而不需其他作業系統輔助。

第三方機構認定不同調

針對軟體定義儲存,業界各自表述。但不僅如此,第三方調查研究機構的看法也不同調。市調機構IDC將軟體式儲存定義為「任何的儲存軟體堆疊,其可安裝運行於各種商營資源(例如x86硬體、Hypervisor或雲端)或現成運算設備上,用以提供完整的儲存服務以及跨越底層數據存置資源的聯邦式儲存架構,而能讓租戶的資料在這些資源間享有可移動性。」顯然地,能不能安裝運用於商營資源的各項硬體是項關鍵。

而Gartner則將SDS定義為「以軟體方式,把從實體與虛擬的儲存裝置或服務所動態提供的儲存功能,予以抽象分離出來而不論其儲存位置或類型,藉以提高敏捷性、QoS且優化所投入的成本。透過具互通性的即時可程式化介面來穿越由控制平面(管理)與資料平面(基礎架構)所區隔的軟體層級,儲存服務便可以進行協作。 SDS將協調各種儲存服務,無論資料位於何處及如何存放,皆由軟體負責把這些功能轉換成為符合預定政策或SLA的儲存服務。」

更不用說全球儲存網路產業協會(SNIA)公布的軟體定義式儲存工作草案論點,可以搭配通用型硬體也不反對強化後的硬體設備,甚至採用專用的平台也沒關係,只要能提供使用者自助式服務的操作介面、具備自動化的管理機制,能橫向擴充並且盡可能地提供儲存資源與其他資源的共用功能,就算是符合了軟體定義儲存的要求。

三大類型產品搶攻市場

雖然軟體定義儲存的定義仍有出入,不過可提供軟體定義儲存的供應商卻已經紛紛湧現。包含VMware、EMC、NetApp、HP、IBM、Dell、Nexenta、Tintri、Solidfire、Nutanix、先智雲端數據、DataCore、Red Hat等等,至少十?數家以上的供應商正提供企業市場SDS相關的儲存方案。

在這些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中,最常見的一類當屬儲存虛擬化(Storage Virtualization)。儲存虛擬化早已行之多年,這項技術的發展,是為了讓日益複雜的IT基礎架構能更有效地運用資源。由於它能擺脫儲存設備硬體的限制,透過儲存虛擬化軟體的配置與管理來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因而現今也被視為軟體定義儲存的解決方案之一。目前這類型的供應商不少,包含EMC、IBM、HP、HDS、NetApp、DataCore、FalconStor(飛康)等等,都是儲存虛擬化耳熟能詳的業者。而VMware近年發表的Virtual Volume某個程度上也具備了Storage Gateway角色。

第二種型態則為分散式儲存。由於不需購置昂貴的儲存設備來建構儲存系統,主要也是透過軟體來管理並存取資料,因而在降低硬體成本上有極大的吸引力。近年來國外的分析師社群Wikibon提出的新的儲存類別Server SAN,其實也算是分散式儲存的一種。這種將多個伺服器內部的儲存裝置串連起來而成為一個整合的儲存資源的架構,而非傳統儲存系統類型的獨立儲存裝置,目前在儲存市場也相當常見,包含VMware的VSAN、Nutanix、Nexenta以及Ceph也都算是。

第三種類型比較特別,商品名稱有些業者將其稱之為軟體定義儲存平台,也有廠商直接視為集中化資源協調儲存控制器。在這個層次上,除了管理之外,被賦予了更多的自動化部署概念。傳統上,IT基礎架構雖然可視為一個整體,但其實整合了伺服器、網路以及儲存、安全等多項產品與技術,當一項應用正式上線服務之前,IT人員必須手動設定提供相對的資源來支撐。但是軟體定義儲存平台更強調自動化部署概念,在這個平台之下,IT人員將可預先設計一系列的政策,當新應用要上線時,資料中心便能自動化地完成相關的部署。EMC所推出的ViPR是這類型的典型產品,先智雲端ProphetStor Federator、飛康軟體定義儲存平台FreeStor也屬於這一類。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