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Fedora CentOS Debian Ubuntu Linux 發行套件 發行版

滾動式更新無縫升級 Arch Linux簡介及安裝

2014-11-12
由於Linux環境允許自行客製化,因此除了知名度較高的Fedora、CentOS、Debian或是Ubuntu外,網路上也發展出非常多元豐富的特色版本。Linux世界開放有趣,筆者將陸續介紹一些特別的發行版本以饗本刊讀者,首先介紹採取「滾動式更新」版本的Arch Linux。
目前網際網路上網站的主要作業系統已非Linux莫屬,在w3techs.com網站上每個月針對全世界網站的統計,以Linux為作業系統的網站占有率以37.6%排名第一,而網路上全世界前500大超級電腦排名TOP500(http://www.top500.org/statistics/list/)中,Linux也以485台以及97%的占有率獨占整個超級電腦運算市場。

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東京及紐約證交所裡執行重大關鍵交易任務的系統也是以Linux為基礎,更不用說我們身邊的Android手機、IP CAM、家用網路閘道等嵌入式設備,甚至是雲端基礎建設軟體或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軟體很多都是以Linux為基礎,由此可以看出Linux已經逐漸成為資通訊產業不可忽視的基礎系統技術。

Linux發行版本演進

一般最熟悉的Linux發行版主要是Fedora或是CentOS,再其次應該是Debian或是Ubuntu。

不過,因為Linux是開放原始碼,允許各種創意的無限發想,人們也可以根據個別要求或任務自行客製化所需的Linux環境。

因此,網路上發展出非常多元豐富的Linux發行版本,而這些不同的Linux發行版有些不錯的特色,不但會影響主流的Linux版本,甚至出現在主流的Linux版本上,或是自己逐漸崛起成為主流版本,往後將透過這個專欄介紹一些特別的Linux發行版。

滾動式更新

目前主流Linux版本的一個缺點是,過一段時間新版本出現時就得重新安裝整個作業系統,而重新安裝整個作業系統就牽涉到相關軟體的備份、重新移轉,這些工作都得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尤其是使用個人圖形桌面系統,雖然這些版本的Linux某些有提供整個系統移轉的功能,但因為是整個系統的完整替換,系統更新的風險相當高,系統更新時間也會變得冗長。

因此,網路上便有開發者發展出使用滾動式更新(Rolling Release)方式的Linux發行版,滾動式更新就是指系統內各軟體會持續跟著原本各軟體的更新保持在最新的穩定版本狀態,譬如Linux核心目前的穩定最新發表版本在筆者撰寫文章時是3.16.1,發展版本是3.17-rc1,滾動式更新方式之Linux版本的Linux核心版本便會是3.16.1。

Debian或CentOS便會是保持在其版本發行時所選定的某個長期維護版本(LTS-Long Term-Support)的Linux核心,如Debian 7版本的Linux核心版本便是3.2系列的3.2.41,而CentOS 7是3.10系列版本。當然,各Linux發行版除了使用來自kernel.org最上游版本的核心之外,還會加上自己的修正,所以版本號碼上可能會稍微有些不同。

滾動式更新帶來的主要好處,當然就是使用者不再需要經歷大量且耗時的軟體大改版,就可以即時使用到最新的軟體功能或改進,且據筆者觀察,滾動式更新似乎已有逐漸興起的趨勢,譬如另一個也是不少人使用的openSUSE Linux最近也開始有滾動式更新的版本「Tumbleweed」。

當然,滾動式更新也有一些問題,像是在更新一些系統重要的元件或是系統有些架構在做重大變動時,更新時就要特別小心操作,否則會有系統無法運作的問題。因此,目前滾動式更新還是適合比較喜歡嘗試新版本軟體的使用者,而且使用者要具備多一些Linux系統技術,才比較能處理系統更新時所面臨的一些軟體問題。

Arch Linux介紹

這裡首先要介紹的滾動式更新版本Linux是Arch Linux,Arch Linux是由加拿大人Judd Vinet在2002年3月開啟的計畫,目前的領導開發者為Aaron Griffin,Arch Linux的設計哲學為簡潔(Simplicity)、程式碼正確性遠勝於便利(Code-correctness over convenience)、使用者第一(User-centric)、開放(Openess)以及自由(Freedom)。Arch Linux安裝時僅安裝基本系統,然後使用者可以根據官方網站提供的文件安裝相關軟體將Arch Linux應用在桌面系統、伺服器等不同用途上。Arch Linux的官方網址為「https://www.archlinux.org/」,如圖1所示。


▲ 圖1 Arch Linux官方網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