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電系統 資料中心 PUE UPS 機房 設施 節能

專業分享兩大核心重點 升級改造「到位」才是關鍵

不管機房改造的原因為何,第一個重點就是改完後要真的能解決問題。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多餘,但是實務上卻經常可以看到花了大錢改造完的機房,依然存在過去的問題而沒有解決。舉個最常見的例子:機櫃是機房的核心元件,影響了線路管理和設備散熱兩大重點,但是業主往往因為不懂或想省錢的緣故,依然繼續採購錯誤的機櫃。
接到網管人邀稿時其實壓力很大,一方面公司剛好業務繁重抽不出時間,另一方面改造機房的範圍太大,恐怕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談完,但是回想起酷學園團隊的核心精神—分享,還是犧牲睡眠時間盡力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藉由筆者的一些經驗分享,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當資訊人員會想要改造機房,通常是遇到了問題才會思考如何解決或改善。近年來最常遇到的機房問題不外是機房空間因為業務擴充不夠使用;空調系統的高耗電或散熱不佳或噴水冒煙甚至停擺;電力系統因為一開始並未特別設計規劃造成的電力不足或迴路過載或三相不平衡等問題;採購錯誤的機櫃造成線路形成瀑布無法管理或者影響設備散熱;未採用結構化佈線架構導致的營運管理問題;老闆開始檢討機房用電進而引發的綠色機房需求等等。

不管機房改造的原因為何,筆者要強調改造機房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改完後要真的能解決問題。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多餘,但是實務上卻經常可以看到花了大錢改造完的機房,依然存在過去的問題而沒有解決。舉個最常見的例子:機櫃是機房的核心元件,影響了線路管理和設備散熱兩大重點,但是業主往往因為不懂或想省錢的緣故,依然繼續採購錯誤的機櫃,這樣子的改善不如把錢丟到水裡,至少還可以聽到噗通一聲。

設立應變機制 妥善擬定停機計畫

改造機房的第二個重點是資訊人員「敢」停止機房營運多久?幾年前筆者應某大晶圓廠邀請去勘察新竹科學園區各廠機房,希望提出一些改善建議。但最後發現,其實資訊人員都相當專業,機房有哪些問題他們心中也都很清楚,唯一的困難就在於機房365天都不能停止運作,所以很多問題自然就變成無解。

這也呼應我在課程中一再強調的一個重點,資訊基礎建設不能先求有再求好,因為很多項目都無法在營運中進行改善,所以要在一開始建置時就一次到位。這幾年台灣的科技廠更陷入惡性循環,歲修時間從以往的七天減少到五天、三天,甚至現在還有拼一天的,這樣的時間根本無法讓很多改造的工項完成,更增加了機房改造的難度。更大的問題是,這樣的歲修時間會讓很多需要檢查測試和保養更換的電力相關元件都被敷衍了事,科技廠陸續出事恐怕也只是早晚的問題。

臨時機房維繫營運不中斷

如果說可以取得機房停止服務的時間遠低於改善所需要的時間,這時可以建立一個臨時假設機房來因應。一般的中小企業可以找一間會議室,確認空調、電力都可以滿足基本正常運作的需求後,利用周五下班時間開始將篩選過的必要伺服器搬遷至這間會議室。設備疊放好後,使用大量的跳接線連接到網路交換器上,並且在現場製作一些長距離的網路線,將原機房和會議室連通,這樣子就可以提供企業營運需要的基本和重要服務。

原有的佈線和電話系統可以根據現場的佈放路徑,尋找輕鋼架上方或高架地板下方的空間,暫時維持正常的連線,這些作為可以將原機房空間謄出來,方便廠商進行改造的工程。這些動作最好在周日中午前完成,因為資訊部門需要時間做完整上線測試,避免周一上班時出現無法提供服務的失誤。

多元改善手法 汰舊換新更節能

接下來介紹幾種常見的機房改善方式,提供給有需要的資訊部門當作參考,因為大型客戶通常有原廠和技師照顧,筆者就把對象設定為預算有限的中小企業。

首先是空調的改善。如果機房內現在使用的室內機是壁掛機,就把室內機型式換成吊隱機,壁掛機因為吹風口和迴風口都在同一面,熱風還沒回到迴風口,就和吹出來的冷風混風,熱回不去冷氣自然就吹不好。同樣的道理,冷風本來是要吹到機櫃前方的冷通道,但是和熱風混風後就等於做了白工,不僅散熱效果不佳,還會增加無謂的電費損失。換成吊隱機後,出風口在機櫃前方的上方,冷風直接送到冷通道,設備吸入冷風將熱帶出後,會自然地從機櫃後方上升到迴風口,只是簡單更換室內機型式就可以產生巨大的差異。


▲煙囪式機櫃能有效解決混風的問題。(資料來源:http://www.panduit.com)

如果室外機老舊或非變頻機種,可以更換為變頻商用機,增加節能效益。在空調改善時,如果同時要求高階輪吹和來電復歸的功能,對中小型企業來說就很完美了。中大型企業建議尋求機房專業空調業者,如艾默生或史圖茲的協助,並輔以空調技師的模擬和驗證。

第二種要介紹的改善方式是更換機櫃。在台灣幾乎九成以上的機房都是瀑布滿機櫃,各式線材的混亂往往影響資訊人員的維護管理,也讓機櫃內的設備難以將熱正常排出。如何選擇好的機櫃需要花很多時間說明,這裡將介紹簡單的判斷方式:

首先是絕不買60公分寬的機櫃。因為60公分是不可能將各式線材整理好的,中小企業最好採購PANDUIT或CPI的兩柱開放式機架當作配線及網路設備機架,而四柱開放式機架可當作伺服器機架。

其次根據線材的數量去選擇適當大小的垂直理線槽。如果同時有節能需求,筆者強烈推薦PANDUIT或CPI的煙囪式機櫃,不只可以整理線材,還能解決「混風」的問題。所有的熱都透過煙囪脫離機房,完全符合物理原則,資訊部門不用再擔心混風,煙囪可以用一輩子都不會壞,業主只要花一次錢就能一輩子享受好處,再也找不到比這還完美的解決方案了。

如果預算真的無法採購煙囪式機櫃也不用感到失望,合理的應用PVC簾或壓克力板或各式裝修手法,便宜的封閉熱通道一樣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將現有機櫃前門對前門,後門對後門,適當的做出冷熱通道也是一種不花錢的簡易改善方式。

礙於篇幅的關係,筆者就談到這裡,希望簡單的分享能夠啟發讀者一些方向,如果有任何的問題都歡迎到魔力門部落格發問,或者是寫信到zman@ms.morezman.com。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