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Identity Services Engine Unified Access Data Plane Cisco Catalyst 3850 Cisco Aironet 3700 Ruckus Wireless 802.11ac Wave 1 Unified Access ZoneFlex R700 Hotspot 2.0 Cisco Prime Wave 2 Cisco 優科無線 UADP 思科

4G LTE拉抬公共Wi-Fi 新標準帶動企業無線網路

2014-09-24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研究顯示,智慧型裝置和BYOD需求持續帶動無線網路設備增長,2013年台灣無線網路市場規模成長超過三成,預計今年仍大有可為。為了贏得企業用戶的青睞,無線網路設備供應商除了積極跟進802.11ac新規格標準外,亦相繼增添安全性與整合管理機制,以符合各種應用場合所需。
只是目前802.11ac在企業端的導入需求尚不明顯,優科無線(Ruckus Wireless)台灣區業務總監黃淇成觀察,原因在於企業端仍相當在意價格,其次是目前市場上主流規格是第一階段的Wave 1,年底第二階段的Wave 2確定標準細節,屆時才會有802.11ac的Wave 2版本設計的新產品推出,因此還有些觀望心態。「Ruckus年初發布專為802.11ac標準打造的ZoneFlex R700,即是回應客戶考量到價格的因素,特別將ZoneFlex R700的價格降至趨近於802.11n產品,相對其他友商可說是較有競爭力之處。」黃淇成強調。

根據思科台灣技術銷售事業群副總經理暨技術長鈕因任的觀察,現階段對於802.11ac有明顯需求的,多數是電信業者。主要是因為4G LTE開台後,需仰賴Wi-Fi進行分流,減輕行動數據傳輸負擔。但他也樂觀地認為,隨著今年起終端裝置陸續跟進支援,預計下半年開始就會有新一波建置熱潮出現,且Wave 1透過5GHz頻段通訊,已可達1.3Gbps的高連線速率,就算Wave 2最後拍板定案的標準規格再提升,對多數企業應用環境而言Wave 1已足夠。即使必須跟進,就Cisco Aironet 3700系列而言,只要更換模組即可支援。


▲Cisco Aironet 3700系列支援802.11ac Wave 1無線基地台,採模組式設計,未來第二階段的Wave 2只需更換模組即可應用。(資料來源:www.cisco.com)

在網路世界中,因為需要互連,缺乏標準化通訊協定則無法溝通;但制定標準後,廠商之間的差異性確實會相對變少。黃淇成不諱言,因此在制定標準化的過程期間,廠商之間勢必會藉由創新研發技術相互角力,搶先佔有優勢地位,或是影響標準的制定,甚至是統合市場上常見的技術,額外發展出自家獨特的機制,創造基於標準之上的價值。

專注於無線網路應用基於標準化發展

畢竟企業應用環境各自不同,難有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尤其是BYOD應用管控,可從許多層面實作,包括網路設備及應用程式等方面,IT廠商皆有各自的看法與作為。企業在評估時,應從實用性為主要考量,一旦安全機制過於複雜而不被使用者認同,導致使用率不高也是形同虛設。「因此Ruckus針對BYOD應用需求,不排除偕同MDM、MAM等專業廠商整合提供方案。」黃淇成說。

Ruckus的發展策略很明確,即是專注於提供無線網路接取服務,讓用戶端得以簡單、方便地連接Wi-Fi。而以往基於無線網路提供的BYOD方案可能偏向專屬性,藉此達到讓所有用戶,不論是訪客、員工、管理階層,連線到無線基地台時,都是設定為相同SSID,以便於登入認證後,導向不同角色配置的存取權限網段,且會有相對應的控管政策。黃淇成表示,「這類型的機制,各家控制器廠商皆有各自專屬的實作方法,我們則傾向朝標準化方式發展,也就是Hotspot 2.0。」

他進一步提及,美國舊金山市與聖荷西市原本就是採Ruckus設備佈建城市無線網路,在七月時持續擴展應用,透過Wi-Fi聯盟所制定的Hotspot 2.0,讓兩個城市的居民可免費地漫遊(Roaming)於不同的Wi-Fi服務。由技術合作夥伴Global Reach,基於雲端平台提供簡單的裝置配置與統一認證服務,用戶只要執行連接,之後Global Reach即會自動地為該終端提供一個一次性設定檔,該設定檔包含必要的Wi-Fi配置與加密,無需人為操作。「無線網路採標準通訊協定802.11ac,管理與安全性亦是標準化的Hotspot 2.0,即為Ruckus發展主力。」

有線與無線統一配置、統一管理

同時擅長有線與無線網路技術的思科,針對802.11ac Wave 1新標準推出Cisco Aironet 3700系列,是屬於思科發展統一存取(Unified Access)的底層網路設施,具備高密度體驗(High Density Experiences,HDX)等特性。以此為基礎之上,還有執行統一政策的身分識別服務引擎(Identity Services Engine,ISE),及統一管理平台Cisco Prime。


▲Ruckus ZoneFlex R700為802.11ac Wave 1無線基地台,支援5GHz與2.4GHz頻段、3×3:3 MIMO,以及其專利的BeamFlex適應性天線陣列技術,確保無線網路高容量能力。(資料來源:優科無線)

身分識別服務引擎可將單一政策套用至有線與無線環境,甚至是經由VPN連線回到公司內網,皆由該引擎實作身分驗證與權限配置。IT人員可透過Prime平台統一檢視有線與無線網路運行狀態,包括應用系統資訊亦可納入。至於最基礎的統一存取,即包含思科自行研發的ASIC,稱為UADP(Unified Access Data Plane),基於此架構設計推出的是Cisco Catalyst 3850/3650交換器。

在無線網路應用需求量日漸增多下,傳統無線、有線各自獨立運行的架構已逐漸不合時宜。由於無線基地台的連線需求,皆必須回到骨幹網路的控制器,再路由至目標位址,即使是相同網段的用戶端彼此溝通、傳遞檔案,同樣如此運行,不僅是傳輸延遲的問題,有線與無線環境各自需要運行管理政策、頻寬、流量控制等機制,無形中浪費更多資源。

當然衝擊最大的莫過於頻寬,無線網路不論是採802.11a/b/g/n/ac任一標準通訊協定,皆必須回到無線網路控制器,當終端設備連線需求增加,勢必會造成無線基地台到邊界交換器之間的瓶頸。Cisco Catalyst 3850/3650交換器即是重新定義無線基地台與無線網路控制器,在交換器的UADP架構中內建兩者的基本機制,像是相同網段傳送,即可由交換器直接回應,不須回到骨幹網路。

鈕因任表示,要從基礎架構、政策配置到統一管理,若非如同思科以整合方式提供,亦可採開放的API,介接與整合各領域技術提供者共同建置,只是往往需要相當程度的磨合,才能達到順暢地運行。但不論選擇哪一種建置模式,網路環境朝有線與無線整合控管,已是必然的發展趨勢。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