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企業儲存趨勢 四大需求推動技術革新

2014年儲存技術仍然延續去年IT技術發展脈絡,在雲端、巨量資料、資訊安全以及IT角色等議題上更為成熟,但同時也有些新的變化。

在商業營運、行動裝置、APPs、雲端服務以及社交媒體等新型態的服務與應用日漸普及下,企業面臨了資料儲存與保全的艱難挑戰。回顧2013年,行動化應用、雲端服務以及巨量資料,成為影響IT技術發展的三大關鍵議題,也帶領資料儲存往不同面向的趨勢演進。例如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應用更見頻繁,全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儲存產品開始推出市面。而另一方面,受到員工自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推波助瀾之下,為了提升協同合作成效,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也蓬勃發展。

隨著資料量不斷飛速成長,企業必須隨時掌握趨勢與脈絡,以最適合的IT架構來因應日益嚴苛的儲存挑戰。觀察2014年的IT趨勢,日立數據系統副總裁暨技術長Hu Yoshida便認為,未來的IT環境不再是只選擇技術而已,反而更著重在「IT架構與技術可對營運產生哪些助益」的角度來進行部署考量,亦即從應用服務或是業務成果來決定技術的導入。

展望2014年,有哪些儲存趨勢值得企業關注?業界專家們也提出各自的見解。總體來說,2014年仍然延續去年IT技術發展脈絡,在雲端、巨量資料、資訊安全以及IT角色等議題上更為成熟,但同時也有些新的變化。

雲端儲存更加明確

Acronis執行長Serguei Beloussov 指出,長期以來,業界經常以「雲端」這個名詞來概稱各種ITaaS、虛擬化、行動存取等方案,但此舉卻也讓雲端的印象更為模糊與混亂,最終「雲端」這個名詞將會失去了意義。現今已經有不少廠商認知到這點,未來業界將不再專注於「雲端」這個名詞,反而會利用更加具體而明確的字眼,來定義自家的工具與服務。

然而,雲端的熱潮並沒有消退,尤其是雲端儲存愈來愈重視本地化。Serguei Beloussov提到,近年來,一連串的安全漏洞事件引起企業高度關切,針對雲端儲存的法規也更加嚴格。對企業來說,謹慎選擇資料存放的位置,例如以用戶所屬的國家或境內,也相當重要,如此,資料也才能在法律的角度上受到保護。

▲日立數據系統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梁萬宇指出,許多大型企業與政府單位正在思考,如何提供一個安全、可靠、檔案分享的環境,通常較傾向於部署私有雲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除了公有雲之外,私有雲的發展也持續發酵。日立數據系統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梁萬宇提到,隨著資料量愈來愈大,資料安全的重要性也跟著提升。目前許多大型企業與政府單位正在思考,當組織內部有這麼多資料,如何提供一個安全、可靠、檔案分享的環境,「我們觀察到,現階段針對資料分享,企業較傾向於部署私有雲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隨著巨量資料議題慢慢擴展,針對巨量資料而來的技術也跟著浮出檯面。梁萬宇指出,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將會是在Hadoop之後值得企業投以關注的重點。「把metadata送到Object Storage中,作為未來搜尋、找出企業需求的儲存方式,將會更適合巨量資料環境的應用。」

巨量資料要求效能

他表示,面對巨量資料,多數企業最大的挑戰是不知如何insight(洞察)資料,甚至連企業內部存放了哪些資料都不清楚,「資料量不斷地在急劇成長,最好的管理模式是可以讓各種不同型態的資料都匯到同一個儲存空間中進行管理,一方面降低管理人員負擔,另一方面也能避免過度投資,最大化利用現有空間,而物件儲存就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除了物件儲存之外,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也將被加速運用。台灣賽門鐵克技術顧問協理孫秀婷指出,現今從儲存、管理、備份到分析,每一個層面都受到巨量資料影響,這其中,速度是一項關鍵。也因此,不少企業用戶已經開始應用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甚至也已經有儲存業者推出全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的產品。 「但是除了這個發展方向之外,I/O效能未來也會被強烈要求。」她提到,現今的儲存架構為了取其高速傳輸的優勢,多半是採用SAN(Storage Attachment Network,儲存區域網路)的架構設計,但是成本也相對高昂。

▲台灣賽門鐵克技術顧問協理孫秀婷指出,未來速度會是一項關鍵,而DAS架構將會重新崛起,在成本、功能以及速度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今日企業面對的難題是必須在更精省的預算下同時提升儲存的成效,「企業資料量愈來愈多、預算卻愈來愈少,但同時SLA又要求很高,唯一可以解決的方法是採取混合搭配使用,如何讓成本最低的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直接連接儲存)架構,速度可以表現得比SAN還要快,而且架構更有彈性,是目前的一個發展方向。」她表示,隨著混用的技術愈來愈成熟,未來即使是DAS,也能滿足企業對速度的要求,在成本、功能以及速度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IT的全新角色

日立數據系統亞太區技術長Adrian De Luca在2014年IT趨勢預測中提到,由於雲端服務仲介的模式在亞太地區漸受關注,企業組織將轉換其IT部門的角色,從技術執行者轉型為業務創新者。而這一點的看法與Serguei Beloussov的觀察不謀而合。

Serguei Beloussov認為,IT部門通常扮演著管理員工日常使用技術的「服務台」角色。但是在未來幾年中,IT人員的任務將進行根本性的改變。未來IT人員將成為專業技術服務採購人員,致力於評估一家公司的需求到底為何,以及應該如何、並從何處取得這些支援。

資料安全更受重視

根據賽門鐵克的State of Information調查報告所指出,資料的增長速度仍以每年60%~70%的幅度成長。資料膨脹的速度摻雜著虛擬環境的增長以及年年不斷下修的IT預算壓力,迫使企業資訊長們意識到傳統資料保護機制已不適用的事實。現代企業必須提供更快、更自動化的方式保護資料,並簡化虛擬環境中大量且複雜的資料。

但除此之外,企業對於資料安全的擔憂也將達到臨界點,不只是關於裝置與雲端間流動的資料,還包括儲存設備內的資料。Hu Yoshida指出,資料加密也會日益重要,利用儲存加密的方式可以確認資料不會因為任何狀況而遺失。

對此,梁萬宇解釋,台灣個資法上路已屆一年,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實際關注如何保護來自於客戶或企業內部資料。以往所討論的較技術層面,如RAID或資料保護機制,「但硬碟汰換的過程中,也可能因為流程以及人為的疏忽而導致資料外洩的風險,在儲存系統中提供加密的選項,就可以降低風險,確保資料安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