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low Vmware 軟體定義 資料中心 SDN 虛擬化

有大腦的SDN

2013-10-03
所謂「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願景,即是逐步將現有的實體IT基礎架構虛擬化,包括伺服器、儲存、網路和安全等設備的資源整合成資源池,提供程式化的服務策略及規模的需求,可動態和彈性地調整和管理。這和雲端運算的三層架構,包括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應用平台即服務(PaaS)、軟體即服務(SaaS)的基本精神相符,這三層分類的共同點都是將傳統的產品或技術轉換成「服務」的形式交付用戶,軟體自動生成和管理取代人力手動和監控。
虛擬化技術是企業邁向雲端的第一步。全球伺服器運算資源已經有60%在虛擬化平台上執行;虛擬化技術(Hypervisor)根據用戶或是服務運行的狀態需求,動態地產生、刪除、變更、搬移,越來越多企業的應用環境已經完全架構於伺服器虛擬化環境。然而,雲端應用對網路的需求遠遠大於傳統IT。這也是現在死板板的網路概念無法支持的「以服務驅動的網路建構」(Service Drives Network Infrastructure)觀念。

當今硬體網路技術已經發展到非常成熟的階段,產品差異化也變得越來越小,但事實上對服務需求的差異卻越來越大。透過虛擬軟體設定可生成無數VLAN,然而傳統的網路架構最多只可支援4,096個VLAN,對於以雲端服務為核心的資訊中心,或是依賴大量虛擬化技術支援前端業務的企業來說,大量虛擬機的部署或刪除都會影響網路的使用效率和安全。

以多租戶的雲端環境(Multi-Tenancy Cloud)來看,租戶的服務需求各有不同,網路管理員配置有限,用戶也不可能因此等待數個小時,畢竟是與時間賽跑的商業服務,所以需要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SDN)技術,建構具有高度彈性的基礎建設,才能符合現今雲端服務市場需求。

SDN這個議題在市場上被廣泛討論,主軸多半圍繞著OpenFlow這個協議。VMware在2012年併購Nicira,它是全世界第一個支援OpenFlow並進行產品化的商業公司,其主要成員也是OpenFlow發源地史丹佛大學的早期開發團隊。Nicira的SDN技術已整併進VMware NSX產品線,於VMworld 2013正式推出。

真正的網路虛擬化技術必須是全面性可以部署於生產環境的解決方案,提供高度的網路效能、擴展性及靈活性,具備統合式的網路能力,而不再是元件堆疊後的危樓網路建設。

如果將SDN當作是人的身體,多數廠商提供的方案僅有身體或手腳的功能,而VMware NSX除了有身體、手和腳等器官之外,還具備最關鍵的大腦,管理所有的記憶、學習、思考和行為;SDN必須像個有指揮家的樂團,透過指揮家的統合能力,編織每個獨立的樂器和樂音,演奏出優美的音樂。

(本文作者現任VMware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