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 異地 備份

跨平台資料同步 Syncovery輕鬆排程備份

2013-05-28
資料備份非常重要,為了避免同步與備份資料時發生問題,若能選擇一套設計良好的備份軟體來搭配使用,將可以省下不少的麻煩,而本文所介紹的Syncovery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現今的世界,早已被形容成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了可以有效處理這些資訊,同時將資訊轉變成有用的資料並加以儲存,人類開始大量使用電腦與各種儲存設備。但將資料儲存於電腦系統與其週邊設備之後,是否可以就此高枕無憂?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由於每一種儲存設備都有其優缺點,且無法保證儲存其中的資料可以永久存在而不消失,人們通常會將重要資料存放於不同的設備內。期望這些備份或備援的機制,可以降低硬體設備損壞後,資料流失的機率。

雖然大多數人都能理解遠端備份或遠端備援的概念,但在實際應用上,或許並不是那麼容易達成。因為硬體設備雖然只要付費購買或租借即可取得,但如何將資料同步到所有裝置中,將會是一大難題。

通常為了減少資料在同步與備份時發生問題的機會,大多數人會選擇一套設計良好的備份軟體以搭配使用。而本文所要介紹的Syncovery,正是一套多功能的資料同步、備份軟體。

原名為Super Flexible File Synchronizer的Synconvery,可以在不同的裝置中進行資料備份與同步處理的工作,這些裝置包括PC、Mac、伺服器、筆記型電腦,甚至是線上的儲存空間。所有的備份作業都被視為是一項「工作」(Job),使用者可以設定無限數量的工作,且能夠手動加以執行,或是透過排程器定期執行。


▲Syncovery的操作畫面。

備份或同步資料時,大多數的情況會將資料複製到本地磁碟機、網路磁碟機,或是其他已掛載到系統上的儲存裝置。Syncovery除了支援這些常見的儲存裝置外,也能支援許多常見的網路通訊協定,例如FTP、SSH、HTTP、WebDAV,以及Amazon S3、Google文件等線上服務。

為了減少資料量,Syncovery也支援以壓縮功能事先處理欲備份的資料,以減少資料存放於儲存裝置時所占用的空間。在必要時,也可以利用Syncovery的加密功能,將資料進行編碼加密再進行備份與儲存,以避免他人取得備份資料後可以直接存取資料中的內容,而造成資訊外洩的困擾。

Syncovery同時提供數種不同的版本,可以在各種作業系統平台上運行,包括Windows、Linux、 Mac OS等等。目前Syncovery的版本已經來到V6版本,但較為可惜的是V6版本尚未移植到Linux平台之中。因此使用者只能下載先前的V5版本進行使用。

如果使用的是Windows版本的Syncovery,則工作排程器可以使用系統服務的方式進行運作。也就是說,使用者即使尚未登入系統,Syncovery仍然可以在背景運行,並在指定的時間點處理事先已設定好的工作。

在同步作業模式方面,Syncovery則支援三種模式,包括標準複製、完整鏡射,以及智慧型追蹤功能等等。而為了讓使用者可以更加快速且輕易地完成同步與備份作業,Syncovery也提供一套經過特別設計的GUI圖形操作介面。此介面滿足大部分使用者在作業中所需要的功能,且在操作上並未因此而變得更加複雜。

檔案同步與備份

Syncovery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功能,除了檔案同步與資料備份外,並沒有其他選擇。Syncovery的檔案同步與備份功能,除了可以針對檔案進行處理外,也能將原先的目錄結構原封不動地複製到另一個儲存位置。處理檔案時,Syncovery並未針對檔案屬性進行限制,所以無論檔案大小是否超過一定容量、檔案數量是多是寡,以及檔名的長度等等,在使用上都不會產生任何問題。

在檔案名稱的處理上,由於Syncovery完全支援Unicode字元,所以不管檔案名稱使用何種語系,Syncovery都能夠直接加以處理,並不會因為語言的不同,而導致一些奇怪的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