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Data Big Data 資料市集 海量 巨量

Big Data與我何干?

2013-04-17
回顧過去一整年,無庸置疑,海量資料(Big Data)絕對是熱門IT話題,但部分對此涉獵未深的人士,不免感到納悶,海量資料與我何干?能帶來何等好處?值得如此賣力推廣?
事實上,海量資料的應用效益,不僅遍及各類商業領域,甚至攸關民眾福祉,堪稱意義深長,無怪乎引來眾多資訊廠商積極搶灘。從商業角度來看,先以IT從業人員為例,其首要任務乃是維持系統的安全與穩定,因此只要遭逢若干異象,就應立即根據大量系統日誌進行根本原因分析(RCA),預測可能損及系統維運的因子,以發揮防微杜漸之效,海量資料分析技術定可幫上大忙。

此外,諸如半導體等製造業者,亟需從製程參數彙集大量樣本,據此強化變異分析精準度,大幅提高良率改善幅度;又或者,如電信、金融等觸及龐大資料的產業,基於決策輔助、精準行銷等目的,經常需要從川流不息的資料執行細膩分析,覓得足以帶動營收增長的線索。對於這些行業,一旦善用海量資料分析,資料採集與探勘的格局,便可順勢放大數十倍、數百倍,則過往因採樣或分析不易、抑或是受限於儲存運算能力等限制,導致營運成長受阻之困局,至此已見豁然開朗。

綜上所述,海量資料的商業價值確實可觀,但企業要想如願挖掘瑰寶,仍需具備先決條件,首先即是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唯有以此作為前導,才能精準定位其分析目的,如此一來,舉凡應該在哪些資料點部署「Sensor」、應該網羅多少資料量,應該採用哪些運算與儲存模式,一切環節都可牢牢掌握,不致淪於瞎子摸象;其次則是輔助工具,重點包括商業分析系統,以及提供Hadoop導入實務經驗的諮詢顧問,有關後者,以往確實是稀少且昂貴的資源,所幸近來已有國內廠商開始提供此類服務,逐漸打破僵局,堪稱可喜現象。

前面提到,海量資料除了蘊含商業價值,也能增加民眾生活的便利性,此即牽涉到各國政府亟思推動的Open Data;也就是說,譬如獨立軟體開發商(ISV)等民間產業,可運用政府公開的資料,搭配使用者體驗的創意加值,即可孕育嶄新的服務或應用。

由於行動裝置及雲端服務的崛起,資料的數量正呈爆炸性的成長,再加上海量資料運算技術日趨成熟、Open Data觀念的興起,資料本身將成為最有價值的資產。而資料市集(Data Market)的概念也勢將形成:透過一個具備安全控管及交易機制的平台,使用者可於該平台交易各式包含商用及開放的資料,同時藉由平台提供的海量運算能力,使用者可在各資料集(Data Set)間探勘出更具價值的資訊,並藉此推出更多的創新服務。

總而言之,以資料為核心的創新時代已然來臨,也必將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作者現任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