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Dtool Cacti MRTG 流量管理 管理系統 流量監控

輕鬆做好流量管理—Cacti(上)

2012-12-11
身為一個專業的網管人,對於設備的CPU負載、記憶體使用量、流量大小等資訊都必須時時刻刻掌握,因此建置一個易於管理、查詢、維護的管理系統有其必要,若善用本文所介紹的RRDtool與其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套件Cacti,將可達到以上的要求。
在眾多流量監控軟體中,最知名也最易於使用的莫過於MRTG(http://oss.oetiker.ch/mrtg/),但MRTG有幾個廣為人知的缺點,例如它只能在圖表上同時呈現兩種資料、沒有辦法一次呈現多部機器的資訊以便於做交叉比對、統計資料的時間是固定的(5分鐘、30分鐘、2小時、24小時)。

有鑑於此,MRTG的作者後來推出RRDtool(http://oss.oetiker.ch/rrdtool/),改進了MRTG的缺點,但RRDtool相較於MRTG,資料格式令人難以理解,網路上的參考資料也不多,就算看了網路上的教學,也要花很多的時間來消化吸收。幸好,Cacti(http://www.Cacti.net/)的出現解決了這個難題。

簡單來說,Cacti就是RRDtool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它降低了管理RRDtool時的難度,增加管理時的便利性,並提高RRDtool的友善度。本文將介紹Cacti的安裝與管理,並示範如何載入Cacti論壇上提供的模版(Template),藉以快速而簡單地監控公司網路設備。

Cacti安裝前說明

這裡以Ubuntu Server Edition 12.04 LTS作為安裝Cacti的示範。由於Cacti使用PHP開發,並且其介面需要透過瀏覽器來顯示,因此也需要安裝PHP以及Apache之類的HTTP Daemon。

此外,Cacti會將許多資訊儲存在資料庫內,因此還要安裝MySQL。在筆者的環境中,由於Apache和PHP先前已安裝完成,因此只要安裝Cacti即可,其他所需的套件如MySQL等套件,APT在安裝Cacti時會自行安裝。

若讀者先前未安裝Apache和PHP,apt-get也會一併協助進行安裝。在Ubuntu內安裝軟體很輕鬆,只要輸入安裝Cacti的命令(Command)即可:


補充說明一下,在安裝執行Cacti之前,務必設定正確的時區(Time Zone):


並且,要正確設定系統時間。可利用ntpdate來校時:


如此就可以避免當系統時間有問題時,導致所產生的RRD檔(RRDtool的記錄檔)因時戳問題而無法正確更新。

動手安裝Cacti

在安裝過程中,需要設定MySQL的密碼,如圖1所示。輸入密碼後,系統會要求重複輸入一次相同的密碼,避免管理者先前的輸入有誤。


▲圖1 設定MySQL密碼。

接著系統會詢問所使用的HTTP Daemon,在此選擇Apache2(依自己的環境進行調整),如圖2所示。


▲圖2 選擇所使用的HTTP Daemon。

然後設定Cacti,系統會詢問是否透過dbconfig-common來設定Cacti的資料庫(Database)。為減少設定時的難度,這裡選擇「Yes」,如圖3所示。


▲圖3 透過dbconfig-common來設定Cacti的資料庫相關設定。

繼續完成Cacti的相關設定,輸入先前設定的MySQL密碼,讓Cacti可以將資料寫入MySQL內(圖4)。


▲圖4 輸入先前設定的MySQL密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